開放電動車市場 中國要打汽車翻身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22 日訊】繼續看到,中國一直以來,對外國車廠出資,有嚴格的限制,最近中國政府宣布,將取消在自貿區內,外資對電動車業務的持股限制,讓外資可以獨資進駐。而這幾年來,中國科技產業,也紛紛大手筆投資智慧汽車。 再加上中國,有著全球第一大的汽車市場,究竟能不能成為汽車產業霸主?值得關注。

2016年,中國新車銷售量達到2800萬輛,成為全球最大汽車市場。對中國而言,這是一個發展汽車業的絕佳機會,而重點當然就是當紅的電動車趨勢。

據彭博社報道,中國計劃取消自貿區內,外資對電動車業務的持股限制,允許外國企業獨資建立電動車業務。

彭博分析師:「這是1990年代制定的政策,當時中國在全球汽車業才剛起步,不過當今已發展到巔峰,已經能夠自立自強。有很多中國汽車製造商已經有能力,也非常看重發展電動車,所以可能已經不需要這些保護政策。」中國政府把新能源汽車(NEV)視為戰略性新興產業,計劃在未來10年內,將插電式及純電動車的銷售額提高10倍。

中國最大搜尋引擎公司,百度,最近宣布,未來3年將投入100億元人民幣(15億美元)投資100項自主駕駛開發計畫。這也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自動駕駛專項基金。 中國的電商巨頭阿里巴巴,不只和大陸滴滴出行共同出資25億美元,參股東南亞最大共享汽車平台Grab。這個月,還宣布投入100億人民幣,和上汽合作,打造電動SUV,將互聯網納入到智能汽車的範疇。

阿里巴巴YUNOS智能車:「把溫度調節到18度。溫度已調到18度。熱死了。溫度已調低,還需要繼續調低嗎?」

但也不能忘了中國影視網站樂視(letv)的前車之鑑。靠著網路市場蓬勃發展,集團的業務,從影視橫跨到電動車。但卻在短短一年多內出現資金問題,瀕臨破產。

中國雖然有著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但要如何成為世界汽車霸權,中國還得打一場翻身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妤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