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探測13年 卡西尼號墜落土星長眠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22 日訊】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無人太空船「卡西尼」號,圍繞著土星探測長達13年。9月15日,卡西尼號正式功成身退,墜落在土星上,NASA的全體員工也為它送行,場面還有點感人。

土星,是太陽系最華麗的行星,獨一無二的外環,讓無數天文迷們追逐讚歎。這些美麗的畫面,都是人類第一艘土星航天器「卡西尼」拍攝的。

週五,卡西尼號完了最後的使命,將墜落在土星上長眠。全體NASA員工都來見證這最後的時刻,為卡西尼送行。燃料即將耗盡的卡西尼,衝入土星大氣層,仍努力保持地球信號的傳輸,最終如流星般燃燒殆盡,完成了最後使命。

卡西尼號航天器操作團隊主管Julie Webster:「我們在11:55:46失去信號。」

卡西尼項目經理Earl Maize:「這是項不可思議的使命,驚人的宇宙飛船,你們是了不起的成員,現在宣佈使命完成。」

工作人員依依不捨的和身邊的同事相擁,也有人默默擦拭淚水。

NASA在推特上宣佈,卡西尼號在美東時間7:55成為了研究星球的一部分,不過地球和土星相距15億公里,所以卡西尼號早在1個多小時前,就已經墜毀。

卡西尼在1997年發射,2004年抵達土星軌道,展開長達13年的探測工作。它環繞土星飛行近300圈,拍攝出45萬張精美的照片,不僅改變了人類對土星的認識,更帶來不少重大發現。

卡西尼號是第一個進入土星的太空船,在1997年升空之後,經過七年的漫長航行後,在2004年7月1日進入環繞土星的軌道。

在它最後一次任務中,卡西尼再度在土星環與土星之間探測,最後直接消失在土星的大氣層中。這最後一趟的任務也為一連串的探測研究暫時畫上休止符,這包括觀察土星季節性變化、泰坦(Taitan)衛星與原始地球的相似性研究、與發現恩克拉多斯(Enceladus)衛星南極地區噴射出的富含水分的羽狀物等等。

卡西尼號對這些衛星的探索與發現,在科學上的意義相當重大,尤其是發掘潛在微生物存在的可能性。因此讓太空船徹底燒毀,可以確保任何在卡西尼號上附著的地球微生物不會污染這些星球,以備將來新的探測與研究。

美國太空總署 詹姆士 格林(James Green)博士:

「現在由於卡西尼已經向我們展示了恩克拉多斯衛星與泰坦衛星的重要性,而且,泰坦衛星 - 另一個潛在的世界,可能適合生活,也許並不像我們表面所知道,但也許完全不同於我們 - 我們不得不決定如何處理這艘太空船。 因此我們無可避免地採取讓卡西尼號直接墜向土星的方案。這麼做是?了保護星體,我們希望可以回到恩克拉多斯衛星,回到泰坦衛星,回到整個土星系統,我們必須保護這些星體,以便將來進行探索。“

卡西尼號自2004年7月以來一直在探索土星與周遭已知的衛星,為近4000種科學論文提供了足夠的數據。在長達 13 年的研究中,它為科學家帶來了不少精彩且重大的發現。其中包括分析土星和其衛星的各種特徵,以及2005年讓「惠更斯號」(Hyugens)登陸器成功穿越泰坦衛星厚重的大氣層,降落到這顆土星最大的衛星上進行科學研究。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