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沒出席全代會 反促修憲2024內閣制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24 日訊】好,蔡總統拋出憲政改革,而另一個焦點人物,前總統陳水扁,原本也要到全代會,卻臨時變卦,在另一場活動上,以書面講稿,批評總統權力過大,督促民進黨推動修憲,從2024年開始實施內閣制,同時表明不再參與任何選舉。但全文都沒提到特赦話題。

大咖雲集的「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來到第2天的議程,包括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前監察院長錢復跟前行政院長江宜樺都受邀。主辦單位也代唸沒能親自到場的前總統陳水扁講稿。

國家圖書館館長 曾淑賢(代唸扁稿):「我國獨有的五權分立憲政體制,既非總統制,也非內閣制,尤非真正的雙首長制,而是三不像的烏魯木齊制,可以說是全世界,最最糟糕的憲政怪胎。」

陳水扁認為台灣憲政體制,讓總統有權無責,閣揆有責無權,而且總統權力過大,每次大選都造成國家分裂,民進黨應該推動內閣制修憲。

國家圖書館館長 曾淑賢(代唸扁稿):「從2024年開始實施內閣制的憲改修正案,再經全民複決公投通過,總統直選還要不要維持,或是改由國會間接選出,都可以討論。但無論何種總統選制,總統應只是虛位元首,自不待言。」

陳水扁提出連串憲改建言,擺在眼前的是民進黨全代會列在第一案的赦扁案,即使多數黨代表和縣市長力挺,不過在馬政府時期主張特赦的許信良,態度卻改變。

前民進黨主席 許信良:「以馬總統來特赦阿扁,其實可以促進台灣的社會和諧,如果蔡總統特赦阿扁剛好相反,又挑起這個藍綠對抗的情緒,首先我是認為我們黨應該尊重總統,以總統高度,來看待這個問題的視野,以及尊重比如說總統所考慮到,比如說法律的問題。」

認為蔡總統赦扁會撕裂藍綠,許信良呼籲陳水扁,應該跟反對特赦的族群尋求和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