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適應一例一休 七成企業對修法期待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26 日訊】在來看到,一例一休實施九個月,不過企業大多是無法適應新法,人力銀行邀請兩千家企業,自評勞檢合格度,結果約六成七企業,無法完全合格。其中不合格比例最高,衝擊最大,是一般服務業。

一例一休硬性規定企業勞動條件,實施至今勞資雙方都不滿意。缺乏彈性的法規,掀起民間反彈聲浪。政府輔導不足,有企業還搞不懂新法,而也有企業不願意調整方案適應新規定,根據調查,按照一例一休規定,企業平均人力成本要增加超過一成。

人力銀行資深副總 花梓馨:「為什麼企業對於一例一休的反應這麼樣的強烈,一部分當然是我剛剛講的,它增加了一些人員調度的,複雜性,或者計算上面的複雜性。那另外一個最重要的還是因為它造成了勞動成本上面的增加。」

據人力銀行統計,企業自評42項勞動條件,結果約有67%至少一項不合格。一般服務業不合格比例最高,超過70%。其次為傳統製造業,有68%企業不合格。再者,知識密集服務業有66%不合格。電子製造業約61%不合格。

人力銀行人資長 鍾文雄:「彈性工時的最上限呢,能夠去放寬喔,那用三個月或六個月的水位管理的方式,其實你讓勞資雙方,比較有大彈性去做,企業經營的實務。那第二個就是特別休假的部分呢,如果能夠讓勞資協商,然後把特休假可以遞延,那不一定都一定要結算工資的話,其實對他也是比較有彈性的。」

勞資對一例一休最不滿的,有「休息日工資」、「七休一」、「特休」以及加班相關規定。內閣新組,行政院長賴清德承諾總質詢後,會對一例一休修法有態度,企業也要看政府如何調整法規,端出更具彈性的勞基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