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IaaS公共雲端服務市場成長31% 亞馬遜稱霸

表1:2015-2016年全球IaaS公共雲端服務市占率(單位:百萬美元)。(Gartner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29 日訊】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統計,2016年全球基礎架構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IaaS) 公共雲端市場成長31%,達221億美元,高於2015年的168億美元。2016年IaaS市場排行以亞馬遜(Amazon)居冠,其次為微軟(Microsoft)以及阿里巴巴。

 

Gartner研究總監Sid Nag表示:「雲端服務市場的成長速度比其他IT市場都快,對傳統非雲端產品造成不小衝擊。雲端IaaS服務的需求持續強勁增長,而其高成長率也將帶動相關雲端市場的發展。雖然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 PaaS)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也同步迅猛發展,未來五年預估仍是IaaS的成長最快。」

 

在IaaS市場中,超大規模(hyperscale)IaaS雲端供應商的三大巨頭成長速度遠遠高於市場平均值。亞馬遜網路服務系統(Amazon Web Services; AWS)雖然稱霸2016年IaaS市場,但Microsoft Azure大有斬獲,阿里巴巴和Google也有部分進展。展望未來,Gartner認為隨著競爭壓力的提升,亞馬遜的市占成長將遭到侵蝕,因為超大規模供應商以外的業者正全力透過服務提供價值,而其他IaaS市場龍頭企業的成長幅度也將增加。

 

亞馬遜毫無疑問是IaaS市場的領導廠商,市占率為44.2%(見表1)。亞馬遜能達到這樣的地位,是因為它的服務範疇最廣,能為最多客戶提供服務,包括雲端原生新創企業、想要平移(lift and shift)傳統應用的中型企業,甚至是正在轉型並移轉到雲端的企業。

表1:2015-2016年全球IaaS公共雲端服務市占率(單位:百萬美元)。(Gartner提供)
表1:2015-2016年全球IaaS公共雲端服務市占率(單位:百萬美元)。(Gartner提供)

微軟在IaaS市場中位居第二,市占率為7.1%,營收較2015年成長61.1%。微軟將投資集中在IaaS功能的開發,同時強化銷售與行銷工作的執行,藉此鞏固IaaS服務主要供應商的地位。

 

名列第三的阿里巴巴2016年營收成長127%,反映出該公司在中國大陸雲端服務市場目前的數量領先地位。為積極拓展國際版圖,阿里巴巴2016年宣布在歐洲、澳洲、中東及日本新設四座資料中心。

 

Sid Nag指出:「受到各種數位商業計畫、資料中心整合與應用移轉至雲端等趨勢所帶動,全球公共雲端服務市場持續成長。科技策略規劃人員必須打造符合趨勢的產品,並建立以合作夥伴為基礎的生態系統,才能抓住這波商機。」

 

Gartner 簡介

Gartner Inc.(紐約證券交易所:IT)是全球最具權威的研究與顧問諮詢公司,能協助各產業不同規模企業的高階商業領袖,提供客觀洞察力讓他們能做出正確決策。Gartner成套的全方位服務,能提供策略性建議與最佳實作範例,以協助客戶完成關鍵優先任務。Gartner總部位於美國康乃狄克州(Connecticut)斯坦福市(Stamford),擁有13,000多名員工,為100個國家裡11,000家企業客戶提供服務。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