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拍賣突破傳統 嘉義魚市場超賺錢!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29 日訊】嘉義市不靠海,卻有一個全台灣第三大消費性的魚市場,其他縣市的養殖業者和漁民,都喜歡把魚貨送來這裏,因為這裏的拍賣方式不像傳統一樣用喊價的,而是採用電腦拍賣,讓遊戲規則更公平公開,也提高拍賣交易,讓營業額大增。

凌晨1點鐘,嘉義魚市場開始湧入各地來的養殖業者和漁民,忙著將魚貨分類,一籃一籃裝好。

台南養殖業 黃先生:「台南也有魚市,但嘉義的魚市比較大,所以載來嘉義。」

別人睡覺的時間,魚市場正熱鬧,來買貨的中盤商逐漸聚集,但卻沒有像傳統魚市場的吵雜拍賣聲,原因就在於電腦化。

拍賣員:「5個嗎?好,5個,來,海鱺,海鱺。」

拍賣者喊出魚貨之後,上方的拍賣鐘會秀出基本資料和魚貨種類、數量,而要標的中盤商手中都拿著一個無線競價器,等到價格落到自己覺得適合的價位,就按下按紐,過一會,螢幕上就會秀出誰得標。

拍賣員:「有啊!來,2號買的。」

然後再列印出得標者的號碼放在魚貨上,一切作業公開清楚。

競標者:「電腦的比較不私不偏。」

嘉義魚市場總經理 鄭如意:「每一天我們的吞吐量營業額,差不多在三、四百萬,過年過節就不只五、六百萬。」

而傳統的拍賣方法是這樣,拍賣員吆喝聲像連珠炮,搞得氣氛很緊張,競價者還得耳聰目明,眼明手快才行。

有了科技的幫忙,不但拍賣過程更公開公平,更提高了拍賣交易的效率,也使得不靠海的嘉義市魚市場,年營業額創下11、12億,躍升成為全台灣第三大消費性魚市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