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燈」點亮非洲夜晚 學童能念書了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9 月 29 日訊】這年頭的藝術家不再只是創作,若能為社會創造福祉,那就更上一層樓了。丹麥-冰島藝術家為非洲無法供電的區域設計了太陽能燈,成為非洲學童在黑暗中無比光亮的小太陽。

以雕塑和大規模創意裝置出名的丹麥-冰島藝術家奧拉佛‧艾里亞森(Olafur Eliasson),他的創作涉及裝置、繪畫、雕塑、攝影、影像等諸多領域。

艾里亞森著名的作品有2008年在美國的《紐約瀑布》(NewYork Waterfalls),「瀑布」巨大的水流從布魯克林大橋傾盆而下,吸引紐約客們的目光,成功用「瀑布」征服了紐約。

作為半個冰島人,艾里亞森一直非常關注全球氣候等環境問題。2015年巴黎氣候高峰會期間,為呼籲冰川融化情況危迫而產生的作品《賞冰》(Ice Watch)。他從格陵蘭島南部運來十幾座的噸級大冰山,放置在巴黎先賢祠廣場前。融化中的作品在提醒大眾及聯合國能針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

藝術家奧拉佛·艾里亞森:「我想跟聯合國說,我要怎麼能參與他們正在做的重要工作。當然我帶來我的小太陽計畫,他們可以善用這小太陽來幫助他們正在處理的事情。所以我要在這裡討論我們星球的未來。」

2012年,他發起了《小太陽》(Littile Sun)計劃,將LED燈帶進非洲無法供電的地區,提供當地人持續學習和生產的技術。小太陽基金會表示,全球有11億人無法接上電網,這樣會導致孩子們在太陽下山後無法讀書。

「小太陽燈」不僅提供孩子們念書所需的燈光,也可避免石油燈產生的有害煙霧。艾里亞森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更多的人得到光明,並促進當地的教育和經濟發展。

尼日利亞企業總裁 UZODINMA IWEALA:

「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提供人們燈光與電,如何可以延長人們可以工作的時數,並讓他們使用替代的光線,減少暴露在有害的排放物下。所以我認為讓人們能更容易獲得能源絕對是當務之急。」

小太陽燈目前已出到第三代產品。艾里亞森利用回收資源製造燈具,這款燈只需要放在太陽下充飽電,就可以提供超過5小時的電力支持,最後也會慢慢呈現出柔和的光線。

藝術家 艾里亞森:「這個燈代表著與太陽有關係的能源及持續性的能源,是相當珍貴與有用的。」

艾里亞森的作品不受限於任何空間、規模或媒材形式,並持續關注和提醒全球環境問題。

剪輯 高秉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燕君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