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帶動 曲面車用面板.軟性顯示器夯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01 日訊】好,隨著自駕車的崛起,智能觸控操控技術成熟,帶動車用面板顯示器需求,尤其是曲面,逐漸成為主流,另外,像是軟性顯示器,包括可以折疊、可以彎曲等,未來應用,也都受到市場的重視。

康寧解說人員:「這三個面板都黏在一片,單一的康寧大塊玻璃上面。」

結合平面、凹式等多曲面玻璃,是全球最大玻璃基板廠 康寧透過3D冷彎成形技術,將大猩猩玻璃一體成形,使用在汽車內裝,提高車用安全性,通過頭部衝擊測試的玻璃沒有破裂,減少眩光和反光,並以智慧型手機使用者經驗,應用在汽車上,更能彈性化設計。

康寧汽車玻璃事業部亞洲區商務總監 王劍波:「冷彎這個技術,既能滿足客戶的性能的要求,又能滿足客戶對成本的期望,所以認為在這個時間點,最佳的一個選擇。而且這個屏將來會成為大屏,那麼如果再過幾年,比如百分之百的車,如果都用了這個屏的話。都是我們潛在市場,所以這是一個巨大的商機。」

隨著自駕車崛起,智能觸控操控技術成熟,帶動車用面板顯示器需求,數據顯示,全球車載面板(Automotive Display)出貨量預估2017年車載面板產量超過5,000萬片,較2016年成長11%,產值將達116億美元,未來3年都將維持2位數成長,台灣大廠友達、群創及和碩等,都投入車用領域。

記者 李晶晶:「剛才看到面板都是使用在曲面,不過像是這個可繞式、可折疊式、還有可捲式,也是未來面板發展的重要趨勢。」

觸控面板來回折到底,仍正常運作,再經過耐刮、耐磨和耐衝擊測試,面板也都沒留下任何痕跡,是因為導入有機和無機材料,讓面板軟中富有彈性,工研院更攜手宏碁、億磊和優貝克等,集結台灣上下游,更吸引國際廠商加入,研發出首款可摺疊通話的智慧型概念手機,面板折疊厚度僅有3毫米。

工研院影像顯示科技中心副主任 李正中:「這次的展場上,不僅面板廠材料廠設備廠,都在講這一塊,所以在台灣其實產業鏈的建構,其實是滿紮實的,那我相信這樣的能量集合起來的話,在台灣投入新的這樣的一個產品開發的上面,它一定是非常有幫助的。」

群創副總經理暨AII產品事業群總經理 楊柱祥:「LTPS的技術做的指紋辨識器,再從玻璃基材上面,轉換成軟式可繞式的,更薄的一個基材上面。」

群創將可繞式面板縮小到健保卡裡面,為這些重要證件,加上指紋辨識功能,增強個資安全,讓面板應用更多元,貼近人們的生活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