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鳥籠公投 時力呼籲本會期公投法補正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03 日訊】為了脫離西班牙獨立,加泰隆尼亞,今天發起大罷工。這讓台灣的公投法,再次受到關注。其實公投法初審早已通過,卻被擱置在委員會,時代力量呼籲,在這個立法會期,完成二三讀,未來才能凝聚國人共識。

時代力量召開記者會,呼籲在庫德族、加泰隆尼亞相繼舉行公投後,全民都應該正視我國公投法補正議題。

時力立委 黃國昌:「到目前為止,整個公民投票法,我們還沒有辦法直接到院會裡面,進行二讀以及三讀的程序,希望在這個會期,能夠完成整個公民投票法,補正二讀以及三讀的工程。」

我國目前的公投法,被詬病是高門檻「鳥籠公投」,只要「投票率」或「有效同意票」沒有過半,就等於否決,就連投票項目也有限制,修法版本,將降低人民提案及連署門檻,但對於公投範圍,各黨仍爭論不休。

民進黨立委 賴瑞隆:「像領土變更的部分,我們希望能夠儘快溝通協商,能夠達成共識。民進黨黨團把它列為優先法案,我們的目標是在12月底之前,來把它完成。」

修憲能不能列入公投選項,還有待討論,但憲改肯定是迫在眉睫,蔡總統拋出憲改議題後,各黨都成立憲改小組,民進黨立委蘇巧慧等41名委員,連署主張改採總統制,時代力量也持贊成態度。

時力立委 黃國昌 :「總統直選的現狀下面,在整個設計上,我們贊成,往總統制的方向做一個修正。」

時力立委 高潞.以用:「修憲的部分,其實我們認為,推動國家正常化,是時代力量重要的目標。」

時代力量對憲改表態,更強調公投法是本會期重要目標,執政黨不能再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