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世代傳承!笨港五湖四海宴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03 日訊】由雲林北港文史工作者蔡享潤,所舉辦的笨海五湖四海宴,今年邁入第四屆,共有111位來自全國的傳統工藝家報名參加,希望讓國人認識傳統工藝之美。

栩栩如生,舉手投足韻味十足,腳踩火風輪的三太子,拿著釣竿的姜太公,或是仙子,這都是今年雲林粧佛工藝家蘇榮凌和兒子蘇俊溢,為第四屆笨港五湖四海宴創作的作品。

粧佛工藝家 蘇榮凌:「最難是臉,你形體要做的出來,再來做臉部才行。」

粧佛工藝家 蘇榮凌:「那時候做學徒,國小畢業就去當學徒,在廟做的話,早上五點就要起來,泡茶給他喝,還要煮早餐,幫老闆洗衣服,以前當學徒很辛苦,不像現在,還要周休二日放假。」

今年共邀請了來自全國的111位傳統工藝家,這活動是沿襲北港媽祖繞境的過爐儀式,所演變成的特有工藝展覽,於十月8至10日將在北港南陽國小舉辦。

北港文史工作者 蔡享潤:「每一年我們在辦展覽的時候,都會遇到比較傳統工藝的,他這些老師比較年長,或者是這一個工藝它已經比較失去市場,變成是我們傳統工藝都不見,或者是它慢慢凋零,我們辦這個聯展,是提供工藝師一個平台,讓他在這地方發揮,可以讓更多國人來看到傳統工藝,也是希望說更多人去使用這些東西,而不是說這些工藝以後只在書本上面看到。」

第一屆以北港工藝師為主,第二屆邀來雲林工藝師,目前已經擴大到全國工藝師一起來參展,強調世代傳承,讓更多人參與,除了讓民眾認識傳統工藝之外,也提供一個很好的工藝家交流平台,彼此切磋觀摩,激發更多創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