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編DIY 南投推廣竹藝器具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04 日訊】南投竹產豐富,竹工藝文化歷史悠久,南投縣文化局為讓民眾體驗竹藝的美感,舉辦竹韻風華系列活動,近期邀請竹藝家與民眾一起做竹鐘,藉由竹編一窺竹藝之美。

將竹片反覆挑壓編織,不一會工夫,圓形的輪廓就漸漸形成了,再將周圍編織紮實,用快速膠粘上時針、分針、秒針,美麗的竹鐘就完成了,深咖啡色竹鐘,看起來很有美感。

竹藝家 劉彩勤:「挑2壓5,照順序一直做下去,32片的竹片做完為止。」

學員:「先壓5支挑1支,再壓5支挑2支,這樣慢慢做,慢慢慢慢做,一下它就可以變成一個圓形,很神奇,就是說原來一根竹子這樣慢慢地挑壓、挑壓挑壓,我們可以組合一個成很有秩序、很有趣的一個圓形。」

南投有豐富的竹資源,竹藝也是南投最具特色的文化產業之一,竹工藝除了有很高的欣賞價值外,竹具器皿也兼具實用性。

竹藝家 劉彩勤:「各種竹子可以做各種器材,玩具、或者是日常用品都可以用得到,而且比較環保,親和力也比較夠。」

學員:「它可以擺在我的家裡面,它又是實用的,又非常有特色,我覺得很有趣。」

5年來,南投縣文化局致力於竹藝文化推廣與技藝的傳承,特別邀請美學設計教授與技藝精湛的竹藝師共同傳授推廣,希望透過設計與工藝的結合,培養更多的設計師、工藝師,進而激盪出竹藝的新風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