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鮮料理】川味酸菜明蝦球/石鍋鳳梨深海圓鱈│廚娘香Q秀(379)

被遠從俄羅斯來的旅遊美食節目拍攝的張克勤主廚,在廚娘節目裡表示老饕口中的夢幻逸品圓鱈,數量稀少又美味,吃起來富有彈性,非常鮮美。為全世界最高級的白肉魚種,因此又有海中白金之美譽。圓鱈切塊泡鹽水,可再逼出魚肉裡的水份。而明蝦價錢高,蝦頭不用丟棄可熬湯。挑蝦重點看蝦頭,如看見有綠色的表示有用藥,不宜使用。炸鍋巴的油溫一定要高,才可酥透膨漲。

 

第一道~川味酸菜明蝦球

川味酸菜明蝦球
川味酸菜明蝦球

 

食材:草蝦6支、酸菜20克、蒜末5克、薑末5克、辣椒末5克、鍋巴6片

調味料:醬油1茶匙、糖1茶匙、花椒油少許、辣椒油少許、胡椒粉少許

作法:

1.辛香料、酸菜切成末,明蝦剝離去除泥腸,背部劃刀成蝦球,加太白粉及米酒醃漬備用。

2.將蝦球入鍋燙,關火,用餘溫泡到全熟。

3.酸菜切末加入蒜末、薑末、辣椒末爆香調味,拌入蝦球。

4.炸鍋巴墊底,將蝦擺盤上桌。

 

第二道~石鍋鳳梨深海圓鱈

石鍋鳳梨深海圓鱈
石鍋鳳梨深海圓鱈

食材:台東八嗡嗡鳳梨半個、圓鱈150克、糖1茶匙、紅蔥頭5克、蝦卵10克、蒜頭5個

調味料:海鮮醬1大匙、糖1茶匙、料酒少許、蠔油少許

作法:

1.鳳梨去皮切塊。

2.圓鱈切塊泡鹽水備用,調味。

3.魚和鳳梨裹粉備用。油炸至金黃熟透。

4.油炸紅蔥頭、海鮮醬、蠔油調製海鮮醬。

5.魚和鳳梨盛入石鍋中,加上蝦卵。海鮮醬另盛一小碗在旁沾用。

 

來賓簡介:
食藥署優良廚師張克勤,擁有法國藍帶騎士勳章及法國藍帶最高廚藝勳章、世界廚王爭霸賽冠軍、擅長泰式、日式、粵式、原住民料理。榮獲2017 加拿大國際廚藝邀請賽冠軍和最佳廚師榮譽。

張克勤主廚
張克勤主廚

感謝場地提供:芭達桑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