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空探索重力波 諾獎得主印證愛因斯坦百年預言

以真空探索重力波 諾獎得主印證愛因斯坦百年預言(新唐人截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06 日訊】美國天體物理學家巴利許、索恩和魏斯三人,首度成功直接觀測到重力波,獲201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這項突破被評價是為揭開宇宙奧秘打開大門。

重力波一詞,是愛因斯坦提出廣義相對論之前就已預測提出的,理論上是一種星系中傳動的波,也就是恆星之間造成的一種非常非常微弱的波浪,100年來科學家不斷的研究重力波是否存在。1993年,赫爾斯(Russell Hulse)和泰勒(Joseph Taylor)因發現雙子脈衝星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在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中,雙子脈衝星會產生重力波,所以赫爾斯和泰勒提出重力波的存在證據。

愛因斯坦重力波百年預言(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愛因斯坦重力波百年預言(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2015年人類科學家才首度偵測到重力波,並於2016年2月對外宣布。這項歷史性成就是數十年科學研究的成果。科學家認為重力波是微弱的時空「漣漪」,提出外太空接近理論上的真空設想,觀測條件好,因此科學家深入收集重力波的證據。

而後索恩(Kip S. Thorne)和魏斯(Rainer Weiss)在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Technology)共同成立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aser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LIGO),巴里・巴利許(Barry C. Barish)接著完成計畫,2017年諾貝爾物理獎,二分之一給萊納・魏斯(Rainer Weiss),另外二分之一平分給了基普・索恩(Kip S. Thorne)以及巴里・巴利許(Barry C. Barish),因為他們預測到愛因斯坦的時空漣漪,重力波(gravitational wave),揭開觀測重力波終極宇宙的大門。

自2015年來,科學家3度偵測到難以捉摸的重力波,兩次由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偵測到,一次則由義大利卡西納(Cascina)歐洲重力天文台(European Gravitational Observatory)的處女座偵測器(Virgo)。

探測重力波的壯舉,也有台灣的參與。據中央社報導,台灣清華大學電機系及光電所教授趙煦等5名師生,參與美國研發高靈敏度的雷射反射鏡,該項科研成果獲得國際重要的基礎物理「突破獎」。

[延伸閱讀]

愛因斯坦百年預言成真 快速了解重力波! 

重力波靈敏偵測器 台灣清大團隊建功! 

重力波 聽起來是甚麼樣的? 

重力波有實用價值?六種疑問耐人尋味 

重力波被發現?時空觀或將有巨大突破 

重力波助探索宇宙奧秘 美3學者摘桂冠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