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南方澳鯖魚祭 迎接鯖魚年度盛產期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0 日訊】歡迎回來。鯖魚含有非常豐富的DHA與EPA除了有益健康,價格更是平實,南方澳是台灣東岸最大的漁港,每年的鯖魚魚獲量為全台之冠,因此有「鯖魚故鄉」的美名,每年10月南方澳都會舉辦鯖魚祭,一起來看看。

扛著彩繪大鯖魚在南方澳漁港內踩街,還有數十支鯖魚關東旗陣頭表演,這裡是宜蘭的南方澳漁港鯖魚祭踩街,每年最後重頭戲就是燒掉彩繪大鯖魚,不過今年宜蘭為了全國運動會,彩繪大鯖魚將再度復活。

討海文化保育協會總幹事 潘佑升:「做了九隻燒掉九隻,今年這隻是第10隻,對今年沒有要燒掉,今年只是純踩街而已,因為要全國運動會的時候也要亮相。」

台灣宜蘭縣蘇澳區漁會總幹事 陳春生:「3。」

台灣宜蘭縣蘇澳區漁會總幹事 陳春生:「何時最好吃(鯖魚)。」

民眾:「冬天跟過年。」

台灣宜蘭縣蘇澳區漁會總幹事 陳春生:「冬天跟過年,好你來,快來,要自己抓,你們不能幫她抓,這樣就沒有趣味,這樣他們才知道魚民的辛苦。」

鯖魚祭遊客最期待就是鯖魚隨你裝,一雙手套一個水桶能裝多少就裝多少,還要你體會漁民抓魚時的辛苦。

小朋友:「(覺得魚怎麼樣?)刺刺的,魚很重,魚民很辛苦。(?什麼?因為魚刺刺的嗎?)因?魚民要捕魚,覺得他很辛苦。」

每年為了迎接鯖魚進入年度盛產期,南方澳都會舉辦鯖魚文化祭,已經辦過20次鯖魚祭的南方澳,今年還吸引日本團體前來觀摩。

全日本鯖魚連合會長 小林崇亮:「在日本很多地方都有鯖魚,不像台灣只有一個,可是雖然我們日本的產地有非常多個,捕獲鯖魚的品種也都一樣,但是以產地的不同,各地的吃法也都完全不同,這點跟台灣非常不一樣。」

台灣宜蘭縣蘇澳區漁會理事長 蔡源龍:「我們的鯖魚節已經傳播到國際去,所以說今年他們日本來這裡,有好幾個來跟我們觀摩,因為他們在2014年開始辦鯖魚節,所以說我們在1997年就開始辦了,所以不僅我們的產業,傳播在世界,我們的文化也傳播在國際。」

烤鯖魚、罐頭鯖魚、還是做成鯖魚酥,南方澳鯖魚輝煌時期年產值高達30億元,但近年來魚體開始變小,魚價不斷下跌,在不敷成本下,漁民開始重視與反思,過度捕撈與漁業資源逐漸枯竭的重要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