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稱伊朗續造核武 川普將宣布核協議決定

外界預計,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將在本週宣布伊朗沒有遵守核協議。圖為10月10日川普在白宮致詞。(Win McNamee/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2 日訊】外界預計,美國總統川普將在本週宣布伊朗沒有遵守核協議。屆時美國政府將宣布,這份2015年由當時總統奧巴馬、中、俄、法、德、英和伊朗在維也納簽署的《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簡稱伊朗核協議),不符合美國利益。

調查:伊朗有四個祕密軍事核項目基地

大紀元綜合報導, 福克斯10月11日報導,伊朗流亡組織、伊朗全國抵抗委員會(NCRI)預計週三發布一份52頁的調查報告。這份名為伊朗核中心:未經調查的軍事基地》報告認為,伊朗從來沒有停止過發展核武器計劃。

「多年來,伊朗核計劃有兩個部分,一個是民間部分,一個是軍隊部分,後者的目標是為伊朗造出第一個核彈,」NCRI在華盛頓辦事處副主任Alireza Jafarzadeh 說,「該計劃的民間部分有系統地為軍事部分提供了後勤保障,軍事方面一直是伊朗核活動的核心。」

「調查越深入,我們越發現伊朗在全面進行核武器化。」 「多年來,這些軍事部門改頭換面、換了名字、地點,進行重組,但是他們的工作性質和關鍵人物從來不變。」

該組織在報告中說,他們可以「高度確定」伊朗有四個軍事基地,都在從事有關核武器各個方面的項目。

NCRI組織還曾於2002年揭露伊朗的納坦茲鈾濃縮工廠以及在阿拉克的一處重水設施。伊朗當局對此進行否認。

川普政府「全力解決伊朗的威脅和惡意行為」

伊朗核協議保證,伊朗在十年內不再發展核武器,並接受聯合國監督,以此換得國際社會解除對伊朗的制裁 。川普今年1月上任後,要求行政部門每隔九十天向國會提交報告,評估伊朗是否履行核協議承諾。

依照法律,10月15日是白宮評估伊朗是否遵守協議的截止日期,但是白宮消息來源說,總統很可能更早宣布決定。

路透社報導,美國官員說,川普政府在「全力解決伊朗威脅和惡意行為」,這些惡意行為包括擴散彈道導彈、支持恐怖主義、支持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敵視以色列、持續威脅波斯灣的航行自由、網絡攻擊美國及其盟友、人權侵犯和肆意拘捕美國公民等。

川普總統9月19日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演說時表示,前總統奧巴馬政府和伊朗達成的核協議,「令美國難堪」。

「如果這個協議所提供的最終方向是(容許伊朗)建造核項目,我們就不能遵守它。」川普說,「這是美國目前所進行的談判中最糟糕且最片面的交易。我不認為美國會再達成這樣的交易。」

在競選期間,川普就承諾要重新談判或者廢棄這份協議, 他認為這份協議不僅不能遏制伊朗的核野心,反而可能給伊朗推進核計劃提供保護傘。

面對川普政府很可能會廢除伊朗核協議,英國、法國等其它國家呼籲美國不要廢除這項協議。

如果川普不認可伊朗遵守協議,並不會馬上導致核協議的廢除,也不會自動恢復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美國國會領袖將有60天的時間決定是否重新啟動對德黑蘭的制裁。但是很多專家認為,這將最終導致國際社會重啟對伊朗的制裁,並最終廢除協議。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