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慶典對話特展 拉近兩地文化距離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5 日訊】嘉義縣新港文教基金會成立至今已30周年,14日在新港文化館廿五號倉庫舉辦「台日文化慶典平安祭」,邀請日本飛驒市市長都竹淳也帶領團隊參與,現場相當熱鬧。

展場上,一座金碧輝煌的祭屋台,以人偶與道具重現「飛驒古川祭」遶境盛況,還有歷史悠久的木匠工藝榫接作品。另外,還有新港在地文化的傳統北管音樂骨架、百年交趾陶工藝作品,以及「平安隧道」藝術裝置等供民眾體驗。

新港文教基金會榮譽董事長 張瑞隆:「鳳梨就是旺旺來,好運旺旺來;有花生,花生代表長生果,會長壽。那麼稻穗,歲歲平安;也有甘蔗,甘蔗代表節節高升。玉米就是說多子多孫的意思。」

活動策展團隊代表 詹栩茵:「飛驒市一直傳承1300年的木匠工藝,在新港這一方面、祭典方面,我們有北管的音樂,也有交趾陶的藝術。不但是祭典的工藝的傳承,也是兩邊高中年輕人的互相交流的傳承。」

嘉義新港與飛驒市結盟,發展社區營造長達23年;這次精心規畫的特展,可看出兩地對祭典文化的傳承,不遺餘力。

日本飛驒市市長 都竹淳也:「加強過去23年的友好關係,也展開歷史的新頁,最後,希望能活絡新港鄉與飛驒市,台灣與日本今後的交流,所以參加這次的活動。」

新港鄉長 林茂盛:「和古川町所聯誼的(活動),帶動我們新港能夠教育我們的子弟,留下我們的文化,讓我們的子弟走向國際,有一個國際觀,對地方幫助很大。」

透過台日交流,不僅看見兩地的宗教文化差異,也讓民眾體驗傳統無形文化資產的特色與意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