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 德駐中大使批評中共網路監控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7 日訊】十九大前,中國加大網路監控,不僅WhatsApp在中國多次被封鎖,代理伺服器VPN的使用也受到很大限制。這讓德國駐中國大使 柯慕賢 公開提出嚴厲批評。

柯慕賢(Michael Clauss)10月16號發表聲明說:如果中國希望在國際交往中獲得最大好處,不僅是科研與發展,也包括學術與文化領域,那麼通過VPN進入不受限制的互聯網至關重要。

柯慕賢說,數字牆修得越高,專業人員、科學研究者以及藝術家在中國生活和工作的興趣就會越小。德方不斷要求就此話題展開討論,但到目前為止,都未能同中共官方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聲明還說,「在一個『不聯網』的世界,相互重疊的經濟和政治利益讓我們靠得更緊,但網絡控制將我們分開的話,這種發展趨勢不會有持續性。」

臺商受害聯盟理事長 高為邦:「德國的批評,這個是個common sense(常理)嘛, 你把訊息封鎖了,自然你的人民、企業也好,接收的訊息少了嘛,海外什麼新的發展你通通不知道,這就跟清朝的時候鎖國所帶來的後果是一樣的。但是另外一個問題,你說中共知不知道?中共當然知道啊,壞處很多,但是開放網絡對它們不利啊!因為它們平時對國內的人民有它一套統戰洗腦的東西。」

柯慕賢大使批評中共的時間點,正是中共十九大召開前的敏感時期。

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沒有對柯慕賢的言論置評。

但除了路透社等國際媒體,柯慕賢的批評還受到多家德國媒體重視。

法廣引述《水星報》報導,中共對網絡的限制和去年出臺的《網絡安全法》,引發人們恐懼。必須依靠安全網絡來保護企業秘密和知識產權的德國企業,也對中共的新舉措感到不安。

臺商受害聯盟理事長 高為邦:「如果你真的這樣封鎖的話,外國企業自然會離開。它是要保命,還是要在這邊賺點錢?它失去了競爭力它也就完了嘛!」

《網絡安全法》要求企業將核心數據留在中國境內。在華外企除了擔心商業機密被竊取,還擔憂會受到不公正打擊。

新唐人記者 陳漢 王子琦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