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棄嬰到世界冠軍 誰驕傲?誰尷尬? 熱點互動 (1674)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8 日訊】從棄嬰到世界冠軍 誰驕傲?誰尷尬?

幾天前,一位華人面孔的女孩代表美國,在體操世界錦標賽上奪得女子全能世界冠軍,這是亞洲本土出生的女選手第一次奪得這個項目的冠軍,因此震驚了世界。然而讓人想不到的是,這位冠軍竟然是中國棄嬰,被美國家庭領養。她的成長和奪冠經歷引起了大量網友熱議。是什麼原因造成中國人生下孩子卻丟棄?從棄嬰到世界冠軍,是誰的驕傲,又是誰製造的尷尬?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節目。幾天前,一位華人面孔的女孩代表美國隊,參加女子體操世界錦標賽奪得女子全能世界冠軍。令人想不到的是,這位華裔女孩竟然是一個中國棄嬰,被美國家庭收養,她的成長和奪冠經歷引起大量網友的熱議。

從棄嬰到世界冠軍,這到底是誰的驕傲,又是誰製造的尷尬?這個女孩到底應不應該代表美國隊參加比賽?就這些相關話題,我們今天邀請兩位嘉賓分析和點評。兩位都是通過Skype和我們連線,一位是趙培先生,另外一位是藍述先生,二位好。

藍述、趙培: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觀眾朋友,可以在我們的節目當中通過撥打我們的電話或者發送短信,也可以與我們進行文字互動,參與我們的節目討論。我們今天的話題是,從棄嬰到世界冠軍,是誰的驕傲,又是誰製造的尷尬?節目的開始,我們先請趙培先生向我們介紹一下,這位華裔面孔的女孩為什麼會代表美國隊參加比賽?她的情況請給我們簡單介紹一下。

趙培:其實我不知道這個女孩的中國名字,但是她的英文名字翻譯過來叫做摩根‧霍爾德,她出生在中國廣西梧州,她一出生就被父母拋棄了,今年16歲,幸運的是,在她2歲的時候被美國人從孤兒院收養。她的美國母親在她3歲的時候就帶她接觸體操,她表現了濃厚的興趣。據她的母親說,她曾經學習過滑冰、棒球、足球等,最終她還是對體操情有獨鍾,所以她的母親就培養她成為體操運動員。

她也很爭氣,9歲達到美國業餘體操4級;2014年13歲,就達到最高級、10級,由此她進入了職業生涯。我們今天也看到她取得了職業生涯的第一個高峰,今年、2017年體操世錦賽女子全能決賽冠軍,這也是可喜可賀的事情。正因為她的身世,在她得到冠軍之後成為媒體的焦點,特別是海外中文媒體的焦點,大家爭相傳誦,她也成為一個典型的例子。

我們知道,中共最近一段時間利用愛國宣傳進行愛黨宣傳,特別是《環球時報》有一個特別愚蠢的觀念:「沒有祖國你什麼都不是!」網友現在給它加了一句:「沒有祖國你是世界冠軍」來諷刺《環球時報》,因此網上中國網民的爭論也十分激烈,特別是關於她的身世問題。

主持人:藍述先生,剛才趙培先生向我們介紹,這個女孩的養父母從她3歲就開始培養她接觸體操。在中國人的印象當中,練體操是很苦的一件事,有很多中國的父母不允許、不讓自己的孩子去練體操,有很多網友就認為,美國家庭的這對父母心非常狠,讓領養的孩子去練體操。您怎麼看這個問題,是不是這樣一種情況?

藍述:這是非常可笑的想法。這是用中國人的思維方式去理解在美國發生的事情,才會出現這樣一種滑稽的想法。中國是舉國辦體育、國家出錢,拿到經費的個體體校要出政績、要出成績,對參加訓練的運動員要求非常高,一是不斷給他們灌輸民族情緒;另外還要讓他們進行非常刻苦的訓練。一般選運動員也不選家境比較好的孩子,怕他們吃不了苦,因為要強化運動量。

辦體育是要服務於政治,最後要所謂「為國爭光」,實際上是為黨爭光。家庭境況稍微好一點的都不送孩子去參加這些訓練。在美國不一樣,美國的孩子想做什麼實際上都是靠孩子的興趣自己去選擇的,你以為像她那麼苦?其實不是的。因為在美國,孩子是按照自己的興趣去做這個事情,她有興趣她才去做,人家看她很苦的事情,她自己覺得非常有滿足感,而且她像玩一樣的。

我自己的女兒我知道,她學中國古典舞,從很小就去專業舞蹈學校,每天跳三個多小時,別人覺得很累的事情,她覺得一點都不累,她覺得像玩一樣,她很高興,有時候人家都下課了她自己還要再加一點,她覺得還不夠,沒有人逼她,沒有任何人逼她。美國文化背景下的教育方式都是以孩子自己的興趣,你有興趣、你要做這個事情他才會幫你做。

這裡還有另外一個情況,在中國這個地方,因為中共舉國辦體育的體制之下,如果孩子進了體校之後,是國家出錢,什麼都是國家包了;在美國這個地方,如果孩子有一個興趣,那麼家裡為了要滿足他的興趣,要為他請教練、要有場地參加訓練,這些都是私人花錢。所以領養她的父母,為了讓她的興趣得到發展,從小到大的訓練、參加比賽到她當上冠軍,這中間實際上他們投入了大量的錢,之所以投進去這麼多錢,完全是因為領養她的父母對這個孩子非常有愛心。

主持人:趙培先生,我也想請教這樣一個問題,我們知道,美國的這些家庭領養孩子的時候,可能已經有了自己的孩子,對自己親生的跟被領養的孩子在教育方面有沒有一種歧視?有沒有差別?

趙培:可能每個家庭都不一樣,但是大體上他們都是因為有愛去領養,所以起步是一樣的。關於藍述先生講,這個孩子為了學體操,父母會花很多錢。那麼具體多少數呢?我給大家一個具體的例子上一屆奧運會有一個美國黑人小女孩奪得冠軍之後,大家驚奇地發現,體操教練竟然是一對中國夫婦,這個男的也曾經是中國專業隊的,美國媒體詳細報導了大概要花多少錢,上百萬美元。

一般情況下有可能是家裡先出錢給教練,她成名之後,就與教練沒有關係;也有可能是教練先跟她簽訂合同,可以免費給她訓練,但是成名之後,代言體育產品、廣告代言費教練要提成多少。兩種培養格式。所以她的養父母真的是為她費盡了心力,估計是上百萬美元才培養出這位冠軍。

其實現在中共的也是一樣,大家知道中國足球隊有一個年輕的前鋒張玉寧,他的父親為了他能夠踢上球,花了多少呢?是賣了幾棟房子,杭州和上海的房子賣了幾棟才培養出他能夠去踢球;體育現在是一個金錢堆起來的運動,可見他父母對他的愛。

從這一點來講,美國家庭對他們領養的孩子和他們自己的孩子是一樣的,他們出於對這個孩子的愛所以才領養他,如果有天賦,父母是盡最大心力為孩子著想,這份母愛跟親生父母的愛一樣,跟我們中國人對孩子的愛是一樣的,這一點是十分偉大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霍爾德奪冠以後,我們看到她接受採訪,有好多媒體採訪她,其中有央視的記者就問這個女孩:「你有沒有可能回國去?」這個女孩的回答讓大陸記者很吃驚,她說不想專程回到中國大陸。有很多網友就感覺這個女孩是「不孝」,用中國人的思維去想「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我不知道藍述先生您怎麼看待網友的這種觀點?

藍述:這種想法是很奇怪的!這個女孩一出生就已經被丟棄了,她從來沒有見過她的父母,同時她從來也沒有在中國的國土上待過,你怎麼可能讓她、要求她對她的出生地、她的父母有任何的感情?她連他們什麼樣子都沒有見過,連她的出生地她也沒有任何記憶,她一生下來就被丟棄了,2歲就被領走了,不可能嘛!

而且所謂「不孝」的說法,從中國傳統文化也是說不通的。回歸孔學「父慈、子孝」是對應的,「父慈」才有「子孝」,是同時發生的事情,是雙方的,對雙方的要求,而不是單方向的。她從來就沒有見過她的父母,也沒有對她的出生地有任何記憶,怎麼可能要求她有一份自然的情感存在於心中,她就非得回去找?!當然,也不排除有可能,等她長大了以後。孩子長大了以後,說不定某一天,會從她心裡萌發要回去尋根的願望,有沒有?有的人會有,有的人就不會有,每個人情況不一樣,但是不能夠求全去要求的。

主持人:趙培先生,霍爾德在奪冠以後,有很多大陸網友就說這個女孩:你不應該代表美國人去比賽,你身上畢竟流的是中國人的血。而且還有一種說法,就是您剛才提到的:離開了祖國你將什麼都不是!有相當一部分網友是持這樣一種觀點,我不知道您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趙培:這個問題其實是中共宣傳的問題。中共搞集體主義、平均主義,怎麼平均呢?就是我們要怎麼奉獻。但是它忽略了一點:國家、黨派也好,這一切都是為了什麼而存在?是為了家庭存在,而家庭又是為了個人服務。總結到一點就是說,「人」才是這個社會最重要的出發點。

說很多這些話的人誤解了一點,就是祖國和「我」的關係,我個人做好,我的祖國會為我感到光榮,因為我是一個好人,我的祖國會為我感到光榮;如果祖國迫害我,祖國的政府迫害我,那麼「哪裡有自由,哪裡才是我的祖國」,這句話比「沒有祖國你什麼都不是」更有用。

大家想一想,美國是誰建立的?是一群在歐洲受到迫害的清教徒,他們把祖國拋到後面,他們建立了一個自由的國家,一個平等制度的國家,在這種制度下,不管你的出生地在哪裡,你來到美國,你尊崇自由的原則,通過個人奮鬥達到一定的高度,美國人就為你鼓掌,美國人就為你驕傲,自由即為國家,這是美國人;這個孩子2歲到美國,她是個美國人。

另外,說「中國人的血」,其實中國人的血比較雜,由於我們是多民族混合,基因上純種血統的漢人不存在,而「中國人」這個概念是存在的。純種的漢人是什麼概念?就是華夏族,華夏族應該是什麼樣呢?如果單從基因的傳統應該是單眼皮,而我們現在很多人都是雙眼皮,應該我們都有胡人的血統。那誰是單眼皮呢?韓國人是單眼皮的,如果單從血統上來講,他比我們更接近於華夏族。

那麼「中國」是什麼概念,「中國人」又是什麼概念?是文化概念。唐朝有一位大詩人是阿拉伯人,要來考科舉,舉國上下「華、夷」之辯就開始了,他到底算是中國人還是算外國人呢?外國人怎麼能到我們大唐來考科舉、做大唐的官呢?這個時候有陳黯寫的一個《心華》,一直被繼承下來,什麼是中國人?他尊崇我們儒家的仁、義、禮、智、信,他要按照這個形式,還要考科舉,那他就是中國人。所以「中國人」的概念其實從古到今,當然中共現在是用血統論或者其它什麼給混雜了,但是我們一直以來說的是什麼概念?是文化概念。

我寫的中國字,我說的漢語,我尊崇仁、義、禮、智、信,我就是個中國人,你不用問我拿什麼國籍,我就是一個中國人;而你雖然拿著中國國籍,但是你叫「中國共產黨員」,你把中國人的祖宗孔子也好、岳飛也好通通罵了個遍,中國歷史上皇帝你都罵了個遍,然後批評我們祖宗,說我們祖宗這也不是、那也不是。你想想,他能跟你一樣是一個中國人嗎?他把中華徹底給丟掉了,我們「中華」是一個民族概念,所以我這裡就是勸大家認清一點:是民族概念。

另外,我們不能跑到中共的戰車上,我們跟美國有什麼仇呢?這只是一個體育運動,就像世界盃一樣,中國隊不參加世界盃你就不看了嗎?可是中國人各有各的主隊,我支持西班牙、我支持義大利、我支持英格蘭,為什麼呢?我們是看球賽;不是去搞階級鬥爭、搞反帝、反修的。這種鬥爭概念是不是暴力概念?哪來的?共產黨當年的冷戰概念:我們要以美國為敵。你想,對中國有什麼好處?!

中國現在最大的對手不是美國,最大的禍患是在家裡,旁邊那個北朝鮮拿著核彈對著我們,汙染著我們東北,你不去反對它、你不為中國人著想反對它,你把一個制止流氓的國際警察說成是賊,你這個「賊」的定義對嗎?不對!誰是賊?共產黨是賊,它罵中國人的祖宗,它拆中國人的祖墳,它毀壞中華文化,它不是中國人,它才是賊,你真正把你劃到它那邊去,你才要認賊作父。這是要想明白的一個觀點。

另外,我覺得中國人應該脫離共產黨的桎梏,我們要活出我們自己,這個女孩就活出了自己,她說:「我不會回中國。」為什麼呢?她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她沒有錯啊!她敢於說自己,在美國她活成了一個中國人所嚮往的自信,想說什麼說什麼,言論自由。在中國的一個體育健將,他獲得了冠軍,他可以這麼說嗎?不可以!大家知道,上一次溫哥華冬奧會上,一個中國人獲得了冠軍,他只感謝了父母,結果中共體育總局的一個副局長,還是什麼協的一個副主席出來說,你應該感謝國家。他為什麼要感謝國家?他說出自己的想法、感謝父母又有什麼不對呢?

其實國家是為了我們的家庭存在,而我們的家庭又是為我們家中的每一個人存在,這個關係才是對的;中共整個把我們的邏輯、我們的人倫給弄反了,讓我們為它存在,讓我們成為它的砲灰,這種思想才是最可怕!

主持人:藍述先生,我不知道您怎麼看待這個問題,這個女孩到底應該不應該代表美國隊參加比賽?現在看大陸媒體的宣傳,好像是把這個女孩當成了中國隊的頭號敵人。

藍述:首先,我覺得這本來就是長期受到民族情緒挑撥的一種黨文化產物;另外,你也不可能要求那個女孩跟你一樣有這種黨文化、這種民族情緒。美國這個國家,絕大部分人、絕大部分的美國人都是愛美國超過愛自己祖國的。美國就是一個移民國家,絕大部分在這裡生活的人,你要真的按照血統、血緣去推溯的話,他的祖國都不是美國,但是所有的,即使是很多第一代移民來到美國,他們都愛美國勝過愛自己的祖國。為什麼更愛美國?因為真的美國是一個非常自由的國度,每一個人的潛能可以得到充分發揮,它提供你足夠的機會和足夠的平等。

回過頭來還要談一談「祖國」,「祖國」一詞最早來自於歐洲文化,有fatherland / motherland,回頭看歐洲歷史上用得最多的實際上是二戰時期的納粹,它講fatherland,就是「父親國」。

還有俄國、俄羅斯前蘇聯的軍隊,他們叫Mother Russia就是motherland,用的是「母親國」,他們用得最多,前蘇聯紅軍衝鋒的時候都是為了Mother Russia、為了斯大林衝鋒。實際上「祖國」一詞在歷史上也就是因為含有挑唆民族情緒的煽情作用而存在,它的名聲實際上是很不好的。後來祖國、祖國(fatherland / motherland)被翻譯到中文裡面,就是後來講的motherland;在西方國家就叫homeland──家園的故土、土地,不用fatherland也不用motherland,不用這個概念,沒有這麼煽情。

land是什麼意思啊?祖國的土地,土地是什麼意思啊?難道要把它擺在比你父親、母親還要高的位置上嗎?毫無道理啊!土地是物質啊,你的父母是生你、養你與你有血緣關係,是一個家庭,怎麼可能把一塊土地的價值擺在你的父母之上呢?!只有在挑唆民族情緒的國家或者不斷製造集體主義美好想像力的國家,才會用比較煽情的詞語fatherland / motherland。

在美國、一般正常的西方國家,也就是用homeland,你家園的故土不能夠和你的父親、也不能夠和你的母親相提並論的。

主持人:趙培先生,我們再來考慮另外一個問題。霍爾德奪冠,應該說在所有的棄嬰當中她算是一個不幸當中的萬幸或者大幸,但是我們知道媒體曾經報導過中國大陸棄嬰的數量以百萬來計算,這麼大數、這麼多的棄嬰是怎麼產生的呢?

趙培:這裡有兩部分來源。中共計劃生育的時候,有一批人生了女孩不想要,就把她丟棄掉,當然丟棄不像我們現在看到的視頻這麼殘忍;只是把她給送到孤兒院門口或者誰家門口,希望有善心人士能夠收養這些嬰兒。或者孩子有先天性的缺陷,他們覺得沒錢給他治這個病,大家知道中共的福利制度又不好,怎麼辦?他也送出去,那時候他們對孩子最後一絲得救的希望是政府或者有善心人士能救助他們。

隨著江澤民腐敗治國之後,中國社會風氣逐漸敗壞,有一些非婚生產的孩子,就被拋棄掉,就是我們看到今天能夠在垃圾堆裡撿到孩子等慘無人道的行為。至於中國到底有多少棄嬰呢?實際數字是百萬多。

中共收了咱們很多稅大家都知道,但是它並沒有能夠把這些稅用到老百姓身上,中共自己能夠養的棄嬰的數量非常之少,中國能夠把一個孩子從被拋棄一直到供他大學畢業能有多少呢?按照中共自己的數據,只有十幾萬的孩子能夠這樣做。

當然民政局的數字是,71.2萬棄嬰當中只有9萬名棄嬰能夠生活在兒童福利機構;剩下的62.2萬名棄嬰只能散居社會。這是中共欠我們中國人的,因為它收了我們的稅卻沒有做到。有些人可能說,國家現在窮,做不到。不對,國家可以做得到。為什麼呢?第一,北美和全世界都做到了;另外,中國的南宋時期就做到了。

中國的福利制度在南宋是一個高峰,南宋成立慈幼局,旁邊還有公義醫院的施藥局,從杭州開始做起,開始收集這些棄嬰,一直養到多大呢?養到他能夠自己獨立的養活自己為止。如果有人收養了棄嬰,政府每個月還給錢一貫、米三斗,給他三年的資助,就是讓百姓去扶養這些棄嬰。在這種福利制度下,南宋老百姓的棄嬰、患病兒童的救治就十分即時。大家可以對比一下,古今對比,中外對比,就知道中共貪了我們的錢了!中國最大的問題是我們面對這些棄嬰要要求政府負起應盡的社會義務。

主持人:藍述先生,還有一個問題要請教您,我們知道之前有媒體報導,有一個耶魯才女也是中國大陸的棄嬰,後來被美國的養父母培養成了耶魯才女,在耶魯大學上學,非常有才華。她在假期的時候回中國大陸去尋找生身父母,當時出現很尷尬的事,有五十多對夫妻都主動爭搶著驗DNA。在霍爾德奪冠之後,我不知道怎麼看待她父母的心理?這種情況在中國大陸還有多少?

藍述:這種情況就太多了!大量丟棄嬰兒特別是女嬰,主要都是「計劃生育」的產物。只讓人家養一個孩子,而中國又有文化上重男輕女現象,那麼實在沒辦法了,就只有做這個事情,實際上都是被中共的一胎化逼的。看到人家領養了孩子,培養出來了,拿了世界冠軍,其實作為一個中國人我覺得是非常尷尬的事情,但這種尷尬是中共那種制度造成的。

耶魯的這位女孩是2012年的事情,一個武漢的女孩,2012年從美國回到武漢去找當年的父母,她的父母是把她放在公共汽車站,然後就讓人給撿走了,是這麼個情況。她的運氣也是比較好,被一個美國家庭領養。造成這種情況,主要的原因還是中共一胎化政策,這種沒有人性的政策,強迫人家去墮胎、強迫奪取嬰兒生命的政策。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的精采分析。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觀眾朋友們再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