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申一中、九二共識 習近平對台基調沒變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8 日訊】中共十九大今天召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洋洋灑灑講了三個半小時。其中,台灣人最關注的,還是十九大後的對台政策,基本上,他重申了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維持一貫的對台基調。

中共十九大會議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四度強調「九二共識」,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政治基礎,不過並沒有出現「統一時間表」等強硬表態,只提「和平統一」。

(電話採訪)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 黃介正:「軟硬如常,並沒有提出新的論述,而是在現有的對台政策上面,繼續地往前推進,堅持現有的基調,仍然也有保留政策的彈性。」

學者分析,習近平提兩岸一家親,尊重台灣現有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促進心靈契合等,都展現對台彈性,不過習近平說,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兩岸就能開展對話,卻和蔡政府提的「九二會談」歷史事實,有所不同。

記者 VS.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總統,習近平談話有釋出善意嗎?」

總統出席民進黨中常會沒回應,總統府新聞稿重申,「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至於老調重彈一中,並重申反台獨及「六個任何」,陸委會則回應,單方強勢建構的「一中原則」,很難跨過爭取民心認同的鴻溝,也很難達到心靈契合,民進黨也說,政治前提不該淪為兩岸對話障礙。

重申一中、九二共識 習近平對台基調沒變
重申一中、九二共識 習近平對台基調沒變

民進黨發言人 張志豪:「民主進步黨重申,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台灣的前途應該由,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以民主方式共同決定。因為有政治歧異,兩岸雙方才更應以圓融的政治智慧,透過溝通和對話,逐步建構新的互動模式,化解彼此的分岐。」

喊話以新思維健康面對兩岸關係,陸委會也遺憾十九大報告中,凸顯對台防禦圍堵態度,喊話陸方應致力於推動「民主、和平、公平、正義」,學者認為,十九大後,對台政策是否轉變,還得持續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