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9大新目標 現行體制的「不可能任務」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9 日訊】中共19大,10月18號開幕,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了3個多小時的講話,提出所謂新時代、新目標。不過專家認為,中共的新目標,本身就存在矛盾,相互抵消。

五年一場的政治大戲,19大會場內外都不乏談資。會場外,各地黨政機關,甚至寺院,幼兒園,監獄,都被要求觀看直播。

會場內,現任高官和退休常委全部到場,雖然反腐已將黨內矛盾公開化,但中共仍試圖向外界展示「團結形象」。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 胡平:「對很多元老來說,特別是像江澤民,可以想像他是相當尷尬的,因為反腐基本上反的都是江系的人馬。在這種情況下,雖然很尷尬,那也無可奈何接受給習近平背書。那對黨代會其他代表就是發出一種信號。更沒有黨代表敢在會上輕舉妄動、發表異議了。」

習近平3萬多字的開幕發言,囊括了黨政軍民學各方面。包括宣稱中共進入「新時代新思想」,並描繪出2035年實現所謂強國強軍夢的新目標,同時宣稱,如今中國社會新的「主要矛盾」已變成「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時政評論人士 文昭:「也就是相當於承認了貧富分化、特權泛濫這些現象。潛台詞就是,造成這種不均衡發展的攔路虎,是利益集團和其他派系的勢力。所以這大概也預示了,今後政治鬥爭不會停止,除了以反腐名義,可能也有以「解決社會矛盾」為名義。」

強國強軍構想,離不開經濟支撐。習近平提出經濟建設6項目標,包括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等。

不過他又同時提出「黨政軍民學,黨領導一切」。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商學院教授 謝田:「他的經濟目標看起來都是滿好的,但他如果維持這個政治體制的話,是互相衝突的。比方說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中國現在不具備條件。互聯網的控制,不重視保護知識產權,社會的壓制,思想的箝制,這些實際上對創新都是非常大的限制。恰恰提出了中國政治和經濟最大的矛盾和衝突的地方。」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 胡平:「一黨專制問題在於,他不一定達不到一些看上去比較好的目標,重要的是,它必然是以犧牲、壓制其他一些更重要的價值作為代價。」

19大報告中還出現了14處自信。不過會場外的北京,卻是草木皆兵。

禁賣菜刀,禁止快遞入京,禁止餐館開火,會場附近的車輛和住戶禁止開窗,嚴厲安檢讓地鐵人滿為患,異議人士和信仰團體更遭到警察輪番騷擾。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中共執政68年,它的各種矛盾基本上都積累到了極限。中共高層了解真實情況。北京的十九大之前的各種管控其實就是一種表現。」

外界觀望的新一屆常委名單,若無意外,將在19大閉幕的第二天(10月25號)公佈。不過專家都謹慎評估,如果中共體制不變,不論將來誰掌舵,新目標恐怕都難以實現。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