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拼電商經濟布局南北物流 喊2020年運能翻倍再翻倍

資料照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9 日訊】資策會預估,2017年台灣電商市場規模上看1兆2515億元,而超商取貨最受台灣網購族歡迎,占所有物流型態8成以上。瞄準電商兆元商機背後龐大的寄取件需求,全家便利商店提速佈建電子商務物流運能,北部大溪專用物流倉耗資億元、高效率環狀理貨線宣布上線;斥資6億元、位於南部岡山的專用物流倉也甫於日前動土。「全家」商品本部長黃君毅指出,隨著環狀理貨線高效率設備導入,產能可望翻倍;而隨著專用倉逐一佈建,2020年電商物流運能將翻倍再翻倍,目標單日60萬件。

 

到店取貨 便利商店零售新角色

全家今年店取包裹預估破8000萬件次

網購高速成長,帶動物流取貨商機。「全家」商品本部本部長黃君毅指出,「全家」2008年利用逆物流、創新開發連日本便利商店都無的「店到店寄取件」物流服務商品,成為小型包裹的寄送新選項。近五年乘電商經濟爆發之勢,配送件數複合成長率達二成以上;到店取貨也將成為便利商店在新零售經濟扮演的重要角色之一。

 

根據「全家」到店取貨的包裹寄取件次統計資料, 2015年4000萬件次、2016年飆升至6000萬件次;今年在電商平台大打免運戰的情況下,可望突破8000萬件次。

 

看好新零售所需的配送需求,全家便利商店也快速投入電商物流建設,並鎖定速度、溫度、空間三個戰略方向:取貨速度更快,全區導入今寄明取(非節慶促銷檔期);支援全溫層,導入冷藏冷凍電商包裹配送;突破國境,繼導入中國淘寶等跨境店取後,推出台寄日取,並籌備台日雙向寄取件。

 

看準雙十一第一戰 高效率環狀理貨線9月底稼動

從下貨到出貨 120分鐘包裹旅程

為了滿足高速成長的配送取貨需求,「全家」近年持續投資擴增物流產能。「全家」物流品保本部長黃國龍指出,繼2015年擴增大溪EC專倉規模後,今年再度投資1億元,導入高效率環狀理貨線,並於9月底稼動,包含包裹可自動轉貼標,在輸送帶中自動分類、分流道,同時運用PDA等數位科技進行現場理貨管理,加快出貨速度,一件包裹從下貨、理貨到出貨,從原先180分鐘,大幅縮短至120分鐘,整體運能也從每日最多12.6萬件,倍增至25萬件。

 

雙十一電商旺季將至,「全家」趕在電商大節慶之前,讓環狀理貨線稼動,屆時並將增派5成人力、6成車次,迎接運能倍增後的第一戰。

 

全家物流布局 北部新理貨線 南部建物流專倉

2020年運能翻2倍 單日60萬件

除了北部的環狀理貨線,「全家」今年也斥資6億增建高雄專屬EC(電子商務)物流倉,佔地約4800坪,建造規模約每層2550坪,共有地下一層和地上二層。該倉除可增加EC包裹處理件數外,也是多溫層物流中心,明年底加入營運後,「全家」全溫層EC服務將如虎添翼。

 

物流是全家中期戰略中重要的投資項目之一。預定在中部及北部分別再建置EC專屬的物流倉及擴增車隊,目標是2020年運能再翻倍,單日件數60萬,其中包含冷凍冷藏件數20萬件。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