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降風吹起柿餅香 新埔柿餅節即將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19 日訊】秋意濃,新竹再度吹起俗稱九降風的東北季風,正是做柿餅的最佳時節。本周六、日新埔鎮農會將舉辦柿餅節,邀請民眾品嚐傳統客家美食,還有天然香Q的柿餅。

熟練的幫柿子削皮,一大盤脫去青澀外皮、金黃耀眼的柿子,再經過日曬、風乾、碳烤、揉壓等繁複的製作過程,至少要5到7天,澀澀的柿子就會變成口感香Q、甜而不澀的柿餅。

新埔柿餅業者 張國東:「這個拿捏就是說不能太快,太快的話它甜度不會出來, 柿子水果本身的甜味它不會出來,太慢的話皮會太厚,吃起來就只有皮沒有Q跟甜這樣,所以這個拿捏是經驗,要隨時變化。」

由於得天獨厚的丘陵地形以及乾燥的九降風,新埔鎮非常適合柿餅的製作,為了增加柿餅的副加價值,新埔鎮農會除了規劃輕旅行路線,還將柿餅與客家麻糬巧妙結合,以花生及山藥為內餡,成為精緻的伴手禮。

新埔柿餅業者 呂理鑑:「我們新埔柿餅它是因為天時地利,因為我們那邊叫旱坑 ,所以說最適合做柿餅,還有產量也是全省的百分之80以上。」

新竹縣政府秘書長 蔡榮光:「柿餅是我們新埔特殊的產業,它的產量每年大概有500噸,500噸,產值超過一億元,那我們就算過,大概新埔鎮大概20家的柿餅工廠,那如果一億元的話,每一家至少有500萬的產值,所以這對我們地方產業來講,是一個非常大的一個量。」

2017新埔柿餅節,包含柿餅和客家米食展售、藝文活動演出、名師料理教學等,要讓民眾來到新埔這個百年小鎮,欣賞與了解客家風光,還能吃喝玩樂一整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柯國棟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