潑酸、情殺 憾事如何防?學者:社會支援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20 日訊】本該是最單純的校園,卻發生兇殺命案,造成一死三傷。加害人與被害人都是23歲的年輕人,今天,台大與台科大都出面說明。校方也啟動大規模心理輔導與諮商機制,降低學生恐慌。 也有學者提出,在討論校園安全時,大學生的心理建康,至關重要。

震驚社會的台大潑酸案,是否與情感糾紛有關,警方稱還有待釐清,但釀成1死3傷的悲劇,台大校園內的氣氛,格外沉重

台灣大學社工系大四生 蘇同學:「我覺得也不是因為,就是這一件事情爆發了之後就說,要加強怎麼樣防護,或是怎麼樣心理的建設,我覺得可能是從平常的安全宣導,或是一般的教育裡面就應該要做。」

台灣大學工科海洋系碩二生 蕭同學:「不管怎樣,這樣子後來的動作都是不好的,我覺得這部份的關懷是,就也是必須的。」

大學、研究所,理應是人生教育歷程的巔峰,心智也已成熟,但近年來大學生或研究生犯下駭人聽聞的殺人事件日益頻繁,多是卡在「情關難過」。

1998年,清大女研究生洪曉慧與好友,同時愛上同系學長,不料談判時情緒失控,殺害同窗好友,甚至調製王水,毀屍滅跡;2014年,台大畢業高材生張彥文,同樣因為感情糾紛,持刀狂砍女友41刀,對方當場死亡。學者指出,這些案件,反映出 心理上的教育以及社會支援系統,極其重要。

潑酸、情殺 憾事如何防?學者:社會支援
潑酸、情殺 憾事如何防?學者:社會支援

中正大學犯罪預防系主任 許華孚:「(年輕人)在面對挫折,這種挫折感的時候,他的一個處理方式,或者是說挫折的忍耐度都降低,尤其我們現在的這種網路世界,讓很多人都沉迷這種自我人格,比較屬於宅男或宅女,(學校)它要告知學生就是說,當你遇到這種問題的時候,你可以尋求哪些資源來解決,所以這種社會支持的這種支援系統,是非常重要的。」

行政院長 賴清德:「我們要跟年輕的朋友講,真正愛一個人,應該要尊重對方追求幸福的權利,這部分我們也希望,在各個階段的教育裡面,老師應該要分享這樣的理念,避免這種事情再發生。」

台大教授李茂生也在臉書貼文表示,事件發生後,台大應研議的,應該不是加強校園安全和警察應不應常駐台大,而是大學生的心理建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