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九二共識連兩岸都有不同的共識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20 日訊】歡迎回來。中共十九大後,針對習近平的談話,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評價認為,有柔有硬,是中共的兩手策略,而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也對承認九二共識與否,有詳細論述,他說中共和國民黨對九二共識有不同看法,國人也未必能接受。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院還是被問到兩岸議題,這回,難得從口中講出「九二共識」4個字,更把中共和國民黨間的論述矛盾,一次說分明。

國民黨立委 孔文吉:「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行政院長 賴清德:「九二共識,兩個表述。」

國民黨立委 孔文吉:「就是一中各表的意思嘛。」

行政院長 賴清德:「我是說,九二共識,兩岸也有不同的表述,就中國對九二共識的認知是一個中國原則,沒有各自表述,那現在國民黨吳主席認為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所以我說,一個九二共識,有2個不同的表述。」

在總統蔡英文,只談九二歷史事實的架構下,中共十九大會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到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和蔡政府論述「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雖然還是不同,但提及「歷史事實」4個字,但看得出差距縮小中。

賴清德:九二共識連兩岸都有不同的共識
賴清德:九二共識連兩岸都有不同的共識

行政院長 賴清德:「有對九二共識台灣社會的看法其實是不一樣的。有些人認為,應該接受九二共識,有些人認為根本沒有九二共識,所以這個我們必須也要去面對這個差異的問題。」

國民黨立委 孔文吉:「有些話,兩岸要有一個默契, 不一定要把它講出來,這個九二共識...。」

行政院長 賴清德:「這個我們要誠實面對,這個是關係到國家的走向,不是說私底下,大家好朋友,稍微應付一下,就可以過去。」

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談到台灣的篇幅還不少,主管部會陸委會給了評價,認為這是中共的兩手策略。

陸委會主委 張小月:「我們的解讀就是說,他是用一種兩手的策略,中間有硬的部分,也有軟的部分,就是一邊打一邊拉,但是另外一方面,我們也會展現最大的彈性跟善意。」

雖然兩岸是總統職權,但賴清德一個多月來,每次到立院備詢,總是躲不過兩岸議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