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中共實名制?蘋果手錶獨立通話被砍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20 日訊】蘋果公司最近在中國又遇到新難題。Apple Watch Series 3的內置蜂窩網路通話新功能,在中國突然被電信運營商中國聯通叫停。分析指出,暫停原因是新技術挑戰了中共對用戶信息的監管。

作為今年蘋果秋季發布會首個亮相的新品,第三代蘋果手錶的最大賣點,是它首次加入內置網絡功能,可以擺脫手機和無線互聯網,通過搭載eSIM技術,進行獨立通話。而這一功能在中國僅限於中國聯通的網絡。

不過,好景不長。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10月19號報導,蘋果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中國聯通告知,蘋果手錶3系的蜂窩網絡新功能已經被暫停。

據報導,蘋果公司是9月28號停止為新用戶開通蜂窩網絡通話服務的,在此之前開通的用戶不受影響。而這距離蘋果手錶3系9月22號開始在中國發售,還不到一週時間。

據報導,虛擬SIM卡預裝在蘋果手錶中,不受電信運營商控制。

外界相信,這一新技術的應用,給運營商和監管者追蹤用戶身份帶來挑戰。

《華爾街日報》援引分析說,eSIM系統在中國還不夠成熟,中共當局需要弄清如何控制。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 滕彪:「從技術上,這個功能它給中共實名追蹤用戶信息進行監控,帶來一些麻煩,同樣它都是中共控制網絡言論、監控網民信息的一個步驟。」

分析認為,中共工信部在研究出對這一系統的實名控制方案之前,不會允許蘋果手錶的蜂窩網絡通話服務在全國廣泛推行。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那就是禁止人們自由的交流,控制不住的它就強行取消嘛!新技術對當局的管控當然就是一個挑戰,所以它自己也發展新技術怎麼樣去對付新挑戰,有些它暫時對付不下來的它就採取強行措施。」

蘋果公司今年被迫撤下在中國應用程序商店的虛擬專用網絡(VPN)應用銷售。去年則被迫關閉了在中國的網上電影租售(iTunes)及電子書售賣(iBooks)業務。

新唐人記者 常春 王子琦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