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太陽!世界太陽能車賽 台灣師生隊出征 荷蘭隊連3年奪冠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20 日訊】被視為太陽能車競賽的最高殿堂「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參賽者藉機展示未來可能商業營運的載人太陽能車,今年吸引30個國家、42支隊伍參賽,台灣也以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和聖約翰科技大學共同研發的「阿波羅八號」加入戰局,他們有甚麼新的突破?最後又是誰獲得冠軍?

世界太陽能車賽 縱跨澳洲3021公里

看起來像玩具車,外型又酷似飛碟,這是現在討論熱度越來越高的太陽能車(Solar vehicle)。

以往在太陽能車的競賽中,為了追求輕量化、低風阻,駕駛空間都設計得非常狹窄,舒適度不佳。今年在澳洲舉辦的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WSC , World Solar Challenge),大幅修改評比原則,要求朝向商業化和量產方向設計,因此首度將舒適度納入評分,參賽車款的外形也與往年大不相同。

荷蘭努納號(Nuon)團隊代表 莎拉(SARAH BENNINKBOLT) :

「今年比的和往年很不一樣,所有參賽的車子都有大幅的改變。我們團隊都知道我們擁有一輛好車,過去幾天裡車子跑的狀況相當完美,我們確信將為拿下勝利做足準備。」

10月8號,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在澳洲開跑,這項世界級的賽事被視為太陽能車競賽的最高殿堂,今年一共有30個國家、42支隊伍參賽,其中也包括了來自臺灣的阿波羅太陽能車隊(Apollo Solar Car Team),以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和聖約翰科技大學共同研發的阿波羅八號(Apollo VIII)參賽。

比賽路線長達3021公里,縱貫澳洲南北,除了沙漠地形,多變的氣候也是各國車隊的嚴酷挑戰,由於太陽能車以太陽能板發電做為動力,追逐太陽就成為車手們的重要任務。

荷蘭努納號(Nuon)團隊軍師 威廉(WILLEM ZWETSLOOT) :

「我們從早上就在觀察衛星影象,可以看出雲層將會向東發展,這對我們來說相當重要。因為在太陽能車的競賽中,這將能幫助我們決定要用多快的車速、在甚麼時間點抵達陽光充足之處。」

兩年舉辦一次的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分為三個級別,有傾向流線型車款而且只限一人乘坐的挑戰者級(Challenger Class),還有需一人以上乘客的巡航級(Cruiser Class),以及非競賽級別的冒險級(Adventure Class),讓曾參賽的車款也能一起在豔陽下奔跑。

平均時速81.2公里 荷蘭隊連3年奪冠

10月12號,由荷蘭隊的努納9號(Nuna 9)率先抵達終點站南澳的阿德雷德(Adelaide),歷時37小時10分鐘又41秒,平均時速為81.2公里,連續第3年奪下冠軍。再次拿下挑戰者級別冠軍的荷蘭隊陣容龐大,通過終點線時,隊員們還一起大聲歡呼「努納」,表示喝采。

荷蘭努納號(Nuon)團隊經理 桑達(SANDER KOOT) :

「是的,這當然很令人興奮。我們今年一直努力工作,經過這一整年的努力,最後我們一起在這噴泉中,這就是我所唯一想要的。」

聖約大、高應大共同研發 阿波羅八號出征

另一方面,今年「巡航級」的比賽強調商業化和量產製造的潛力,因此可以看到由聖約大和高應大共同研發的「阿波羅八號」更接近於房車外型。採兩人座設計,提升內裝配置使其更寬敞舒適。此次車隊也首度獲得輪胎大廠普利司通集團贊助40條太陽能車專用胎,此款輪胎尺寸特殊,胎面窄、直徑大的設計,大幅降低空氣阻力,以達到低耗能、高耐磨進而減少碳的排放,同時更強化輪胎抓地力。

雖然未能於今年賽事獲得名次,但足跡已踏遍世界的阿波羅車隊,還曾拿下世界第二的佳績,若能將這一路以來的經驗化為進步的原料,未來值得期待!

剪輯 高秉寅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德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