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標籤犯!司改會推「偵查不公開」專案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23 日訊】還記得新北市八里的「媽媽嘴命案」嗎?當時,咖啡店老闆呂炳宏,一度被列為共犯,雖然司法還他清白,但當初平靜的生活,卻回不去了。呂炳宏在立委的陪同下,一起召開記者會,希望藉由自身的經驗,推動「偵查不公開」,希望未來不會有人跟他一樣,案子還在偵辦,就先被貼上罪犯的標籤。

剪下標籤,拋棄罪名,媽媽嘴咖啡店老闆呂炳宏,現身說法,從2013年八里雙屍案開始,他的人生就與「殺人犯」三個字,連結在一起,現在在搜尋引擎打上名字,就會出現他被上銬的照片,即便最後證明他被冤枉,但原來的生活已經回不去了。

八里雙屍案受害人 呂炳宏:「這個標籤,殺人犯的標籤一貼上去,我真的覺得到最近,我是被貼上「最衰的老闆」之後,才有被拿掉這個殺人犯標籤,不然我覺得我這個標籤一直貼在我身上。」

同樣也被誣指為「共諜」的郭玫蘭,也蒙受不白之冤,即便最後司法還他清白,但他再也回不去新聞工作,家人也受到波及。

共諜案受害者 郭玫蘭:「先不要談賠償,我連真相我都找不到,我覺得我們這些受害人其實真的,最需要的是一個公開的道歉,尤其是對我的家人,對我母親道歉,因為我的母親,因為這個事情她的躁鬱症會復發。」

有鑑於呂炳宏、郭玫蘭的案例,因為案件偵辦中,先被貼上罪犯者標籤,司改會希望徹底落實偵查不公開。

立委 尤美女:「 這件事情為什麼發生,我們以它為鑑戒,以後怎麼樣讓它不會再發生,而不是去知道個人的隱私,以及所有的這整個一個辦案的過程。」

司改會偵查不公開小組召集人 施泓成:「我們會成立一個義務律師團,協助民眾來訴請國賠,在偵查不公開所受到的損害的當事人中間,他的受害的聲音不應該被遺忘。」

重大刑事案件,人民有知的權利,但被害人人權保護、不波及無辜者同樣重要,司改會推動專案,期盼找到平衡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