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近尾聲 哪些懸念將很快揭曉?

中共十九屆政治局常委將在25日集體露面,屆時中共高層人事布局才揭開神祕的面紗(新唐人截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24 日訊】中共十九大正在召開,但由於中共政治黑箱操作,加之中共高層權鬥空前激烈,中共最高權力機構政治局常委是哪些人?中共中央軍委委員成員又有誰?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是否徹底退休,去向如何?這些都得等到最後時刻揭曉。

政治局常委有誰?

官方公布十九屆政治局常委10月25日上午11時45分許同中外記者見面。目前民間廣傳的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名單是: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韓正、趙樂際。除習近平、李克強的職務將不會變動外,其他5名候選常委的職務,不同的版本顯示他們有不同的分工。

外界目前比較普遍認同上述名單,因為後5名候選常委都是政治局委員,符合晉升條件。

中共副總理汪洋已連任兩屆政治局委員,先後得到鄧小平、胡錦濤、習近平的重用;中辦主任栗戰書是習近平的「大內總管」,他與習有幾十年的交情,深得習的倚重。

中組部部長趙樂際與習近平都是陝西人,他在中共十八大前曾主政陝西,加之中組部部長本身就是入常的熱門人選;上海市委書記韓正雖然被指是江派人馬,但此前上海市委書記一般都進入常委;王滬寧「輔佐」三屆黨魁,外界認為雖然王是江派曾慶紅招進北京,但可能會得到各派接受。

不過就在中共十九大收尾之時,王滬寧接連出現異常:48個副國級以上的中共領導人,只有他缺席所在的海南代表團分組會議;以及他的活動報道集被曝在中共官媒中蹊蹺變成空白,而其他中共高層人士的活動報道集正常。

此前傳可能入常的兩名60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和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不在最新的名單中。

但中共政治局常委最後有誰,還必須待到25日的十九屆一中全會後才能揭曉,當天,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將集體露面。

軍委委員有幾人組成?
中共十八屆軍委委員共有11人組成,包括軍委主席習近平和兩名軍委副主席,及其他8名軍委委員。

港媒此前披露,中央軍委有可能由原來的兩名副主席增至四名副主席;不再設軍委委員。

消息透露,過去中共中央軍委只有兩名副主席,權力過於集中,吸取郭伯雄、徐才厚的教訓,「十九大」上中央軍委有望增至四名副主席,不讓副主席坐大,同時可能不再設立軍委委員。

報導說,這四名軍委副主席將加大分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以樹立習近平作為「軍隊最高統帥」的絕對權威。

但也有港媒報導,新一屆軍委仍維持兩名副主席,但軍委委員人數將由現時的8人變為4人。原來軍委委員包括國防部長、軍委聯參部參謀長、軍委政工部主任、軍委後保部長、軍委裝備部長、海軍司令、空軍司令、火箭軍司令,將變為國防部長、軍委聯參部參謀長、軍委政工部主任、軍委紀委書記,兵種司令不再進軍委。

最後結果如何,也將在25日的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後揭曉。

是否實現主席制?
在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外界認為習近平可能在本次大會上改制,將中共總書記制改為中共主席制。

但《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10月23日向美國之音表示,主席制度的改變,本屆不太可能。中共十九大只差一天結束,如果要改制,多少需要有輿論鋪墊。到目前為止,並無鋪墊。而到二十大可能會提出改制的問題。

他說,尤其是如果胡春華和陳敏爾兩個60後不進常委,明顯沒有接班的梯隊。所以對於主席制的改制並不是空穴來風。

習思想如何冠名?
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上通過了修改黨章的決定,並將有關把習思想寫入中共黨章的草案提交了18日召開的中共十九大。

隨後,中共其他6常委分組討論中都談到前面冠以習近平名字的有關「思想」,也強調將其列為中共的指導思想。

外界認為,如果把習近平名字加入中共黨章,習將超過前兩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胡錦濤,因為江、胡的名字都沒有寫入中共黨章;習將與中共前兩代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齊名,甚至超過鄧小平,因為鄧小平在其下台多年後才確定了所謂的「鄧小平理論」。

習思想寫入中共黨章的最後表述,將在24日的中共十九大閉幕當天有結果。

王岐山是否徹底退休?
媒體普遍披露,王岐山將不會留任新一屆常委,他的職務可能由中組部部長趙樂際接替;但王可能不會徹底退休,目前有說他可能主掌明年成立的中共國家監察委員會,或在由習近平任主席的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擔任要職。

獨立時評人士章立凡10月23日對美國之音說,從中共體制上來看,如果給王岐山安排一個正國級的職務並不是沒有先例。因為鄧小平退休以後,以普通的身分擔任了中共中央軍委主席。

他說,在安排上,不會讓王岐山太難看,畢竟這五年,在鞏固習近平的地位來講,立下了「汗馬功勞」。也給黨內其他人看一個先例,如果有忠心,就一定會有一個好的結果。

但王岐山最後結果如何,可能不會在中共十九大上有眉目,也許還得等一段時間。

(轉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