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棗食療 這樣吃最滋補

紅棗食療 這樣吃最滋補

文/李熙

紅棗含有人體必須的多種維生素和18種氨基酸、礦物質,其中維生素C和蘆丁(維生素P)的含量也很高,對防癌和預防高血壓、高血脂有一定作用。乾棗維生素含量雖不如鮮棗來得高,但鐵含量反倒提升,不僅營養更易吸收,也更適合食療。

紅棗又稱做大棗,常食大棗可治療身體虛弱、神經衰弱、脾胃不和、消化不良、勞傷咳嗽、貧血消瘦,養肝防癌。不過,不同吃法,功效也不一樣。以下介紹幾種紅棗食療方的養生功效:

紅棗泡水:養肝排毒

紅棗不僅營養非常豐富,而且還能保護肝臟。現代藥理學發現,紅棗能提高體內單核──吞噬細胞系統的吞噬功能,有保護肝臟,增強體力的作用。實驗證明,每天給肝功能差的人喝大棗水,持續1週能增加人體血清蛋白,而達到保肝排毒的功效。

紅棗熬湯:止咳潤肺

《本草綱目》記載,紅棗具有潤肺健脾、止咳、補五臟、療虛損的作用。將紅棗、銀耳和冰糖一起煮湯,可止咳潤肺。

紅棗泡茶:補氣護嗓

紅棗具補中益氣,健脾益胃作用。將紅棗炒黑後泡熱水飲用,可潤肺護嗓。

紅棗煮蛋:補血養顏

將紅棗加桂圓煮紅糖水,待棗和桂圓綿軟時打個雞蛋,繼續用小火煮至蛋熟即可服用。紅棗及桂圓具極佳養顏補血之功效,女性可多食用。

紅棗熬粥:安神助眠

女性易有躁鬱不安、心神不寧等症狀,可用適量百合、蓮子和紅棗調理。若與小米同煮,則安神的效果更佳。

紅棗泡酒:血管通暢

紅棗泡酒,在浸泡過程中,其所含的營養有機物更容易在酒中溶出,可有效保持血管通暢。

紅棗是一種很普遍的營養補品,很多人會拿紅棗當保健食品來食用,不過,一次最好不要超過15個,否則會損耗消化功能。

──轉引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