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循環經濟議題成為企業的挑戰與商機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朱竹元(左5)、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邱俊榮(左4)等人出席資誠SDGs與循環經濟論壇(資誠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25 日訊】聯合國2012年於巴西里約召開的地球高峰會(Rio+20)中,一致決議全球將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作為未來15年(2016~2030年)的發展議題主軸。資誠PwC與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共同舉辦「SDGs與循環經濟下企業挑戰與契機」研討會,成為台灣規模最大的「台灣國際綠色產業展」一大亮點活動,邀請「綠色能源、創新科技與循環經濟」領域的產業專家暢談SDGs對企業的挑戰與機會,以及台灣愛普生、台灣水泥、春池玻璃的企業代表,分享企業如何以循環經濟思維打造永續營運作為。

2017年BSDC指出,到2030年為止全球每年將有12兆美元營收及3.8億就業機會與永續目標有關,包括糧食和農業、城市、能源和材料、健康與福祉四大領域,「循環經濟」是未來全球經濟模式的新主流,6月世界循環經濟論壇提出「循環經濟為推動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重要動力」,我國政府推動的五加二創新產業政策,將「循環經濟」納入為重點項目之一。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朱竹元表示,循環經濟是一種典範移轉,過去線型經濟模式依靠大量生產、大量消費帶動成長,也同時大量耗費資源,生命週期十分有限。循環經濟乃重新定義「什麼是廢棄物」,從營運當中重新設計產品,提升製程,甚至要直接改變消費者原本的生活和習慣,把原本廢棄物再次回流入產品的供應鏈、產業鏈,促成循環再利用的價值。從企業CSR角度來看,循環經濟的重新思考,是幫助企業提升原本的營運模式和創新的價值鏈, 讓CSR本身就成為企業的核心服務、核心產品,是企業應該列為優先重視的永續議題。

台灣愛普生品牌暨企業事務部總經理王玲珉表示,Epson致力在 2050 年前達成使所有產品和服務生命週期減少 90% CO2 排放量的目標。不斷致力於綠色創新的努力,以循環商品概念加上創新服務,研發出如低碳列印、紙的循環等綠色產品。企業列印的文件,可以直接在辦公室內回收再生,產生新的列印紙張,一方面讓紙張拆解、再生、重複使用,達到生生不息的循環;二方面公司的各項資訊在內部就已經完成回收,減少資訊外流風險。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永續發展服務會計師李宜樺表示,循環商業模式不僅可以帶來四大效益:刺激創新、減少成本、增加收入、減緩風險。各產業的國際標竿企業如Apple、Google、飛利浦、聯合利華、IKEA等也都加入CE100(Circular Economy 100)聯盟,承諾朝向循環商業模式。若台灣企業不開始重視此議題,思考轉型策略,未來恐怕流失綠色競爭力。

資誠對於推動企業導入循環經濟模式,提供五點建議:
一、應先盤點循環選項,而後由小到大循序推動。
二、產品或服務的環境衝擊80%決定在設計(Design)階段,因此「源頭設計」就要有循環經濟思維。
三、「回收」僅是循環經濟的一個手段,透過創新、商業模式、合作(產品/供應鏈)等才是轉型重點,也是潛在機會來源。
四、推動循環經濟需有跨領域人才,包括法律、環安、會計、生產單位等,故企業建議建立跨部門單位進行推動。
五、循環經濟轉型不僅要關注獲利上的成長,而應包括對環境與社會的衝擊影響,故建立相對應的量測績效指標同等重要。


關於資誠 (PwC Taiwan)
資誠(PwC Taiwan)係PwC全球聯盟組織在台灣之聯盟所, 我們的使命是「營造社會誠信,解決重要問題」。資誠全球聯盟組織遍佈158個國家,計有逾236,000名專業人員在世界各地致力於提供高品質的審計、稅務及顧問諮詢服務。在台灣,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偕同6家策略合作夥伴(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資誠企管顧問(股)公司、資誠永續發展服務(股)公司、普華國際財務顧問(股)公司、資誠稅務諮詢顧問(股)公司以及普華智財管理顧問(股)公司),於全台8個服務據點提供客戶服務, 員工人數合計超過2,700位。更多資訊請洽資誠網站  www.pwc.tw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