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罰高通遭質疑 公平會:不罰公平法何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25 日訊】新聞首先來關心。全球市占率最大的手機晶片廠高通,日前被公平會以涉嫌壟斷開罰234億。不過這個動作卻讓經濟部、產業界,都大為搖頭,質疑公平會 妨礙未來經濟發展。公平會主委黃美瑛,今天首度表態,強調不會改變罰金,也不會收回裁罰,她說,如果不開罰,那「公平交易法」還有何用?

囊括全球最大市占的手機晶片廠高通,被公平會一口氣開罰台幣234億元,但經濟部官員,難掩憂慮,因為高通2016年,帶動網通產值3147億元,今年還會更高,還傳出工研院、資策會多項與高通的5G合作計畫,宣告喊停,影響尚待估計。

經濟部長 沈榮津 (2017.10.18):「比如說5G, IOT這是未來政府重大要發展的項目,這部分我們覺得是一個很重要的合作夥伴關係。來跟公平會那邊來看看,是不是有這個計畫,我們去跟他談一談。」

經濟部槓上公平會,公平會主委黃美瑛,態度也很強硬,表示這項決定已經是從輕發落,絕對不會改弦易轍。

時代力量立委 徐永明 vs.公平會主委 黃美瑛:「經濟部覺得這不好,現在還有新聞說,高通要跟工研院的合作計畫要喊停,業界也在幫高通講話耶,公平會,我覺得你是爹不疼娘不愛,那這個案子撐得下去嗎?公平會執法的立場,如果我們這個案子不做成處分的話,我就不知道我們這個公平交易法,還有甚麼用處了?」

立委就擔心,公平會孤軍奮戰,包括仁寶董事長許勝雄及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昨天不約而同質疑「公平會的計算基礎在哪裡?」認為主管機關,有必要介入不公平競爭,但裁罰不是最終目的,應該以和為貴。

民進黨立委 管碧玲 vs.公平會主委 黃美瑛:「今天公平會的處理方案,國家或許可以得到罰鍰,但產業能不能得到保障?可以讓我們國內的產業,跟高通能夠有一個公平對待的協商機會,我們爭取到一個協商機會。 」

公平會參考中國、韓國開罰高通,試著硬起來,卻遭遇反彈聲浪,儘管高通兩周內,將與公平會洽談如何繳交罰款,但預料,風波恐怕還要繼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