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片魂!日本刀片義肢出租 助男孩踏上殘奧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27 日訊】對截肢人士來說,走路已經不方便,如果要跑步,更是難上加難。刀片義肢的出現,讓他們有機會重拾跑步的樂趣。但因為重量輕、彈性強、吸震力好,價格也讓一般人無力負擔。東京新開了一間刀片義肢租借館,出租不同類型的刀片義肢,對想再次跑步,甚至登上國際賽事的身障朋友而言,無疑是個圓夢的機會。

裝上義肢不再只是走走路,而是大膽的跑出既有的框框。日本這位十歲的身障者(Haruta Saito),他的右腿在兩歲時被截肢,對熱愛運動的他,刀片義肢使他能再次享受衝刺的快感。但要價不斐的碳纖維製成刀片義肢並不是他的家庭所能負擔。幸好東京一家刀片義肢租借館(Blade Library)讓他期望成為殘奧會(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或帕拉林匹克運動會之簡稱)運動員的夢想往前一步。

10歲身障者 Haruta Saito:

Haruta Saito:「我的夢想是成為殘奧會運動員。」

「我通常使用的義肢與此不同(跑步用義肢),很難往前跳躍,但是這種義肢卻可以跳躍再跳躍。當我把體重加在它上面時,我可以跑得更快。」

在這家刀片義肢租借館,民眾可以試用24款的刀片義肢,一天的費用約1000日元(9美元)。使用者還可以獲得其他截肢運動員的幫助,在租借館旁邊的跑道上使用刀片義肢。

而研發這些義肢的廠商(Xiborg)可大有來頭,曾為在里約殘奧會接力賽獲得銅牌的齊藤慶太(Keita Saito)提供跑步用義肢,並幫助他克服對跑步的恐懼。

殘奧會銅牌得主 齊藤慶太:

「在使用刀片義肢後,我開始覺得跑步很有趣。在那之前,我並不喜歡跑步因為我失去了我的腿和跑步能力。現在我能感受到我的成長。」

刀片義肢的普及化將讓更多身障朋友找回對運動的熱忱,也相信將會誕生更多傑出的身障運動員。

剪輯 高秉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燕君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