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30年孕人才無數 他們都曾是台積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29 日訊】半導體製程的升級戰爭,每年都在打,既燒錢,又需要人才,彭博專欄就指出,目前,全球半導體業的資金與工程人才,足以跟台積電匹敵的,只有南韓三星電子與美國英特爾。觀眾朋友知道嗎?30年來,台積電孕育無數人才,包括宏碁董事長陳俊聖,聯發科共同執行長蔡力行,都曾經是,台積人。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2017.10.05):「明年的6月上旬的股東大會的時候,股東大會之後,我就退休了。」

86歲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台積電30週年前夕,正式對外宣布,明年交棒,未來台積電採雙首長平行制,由劉德音與魏哲家分別接任董事長與總裁職務。其實,張忠謀交棒計畫醞釀10多年,也為產業界孕育無數人才。

聯發科共同執行長 蔡力行(2017.06.15):「一直要把聯發科,不光是做到第十名,我們要繼續往前攀升。」

2005年,張忠謀卸下台積電總執行長,專任董事長,布局交棒,接任總執行長職位,正是現任聯發科共同執行長蔡力行,當時正逢金融海嘯,台積電不僅實施無薪假,最後還緊縮人力,引發勞資糾紛,影響企業形象,蔡力行因此職位遭拔除,台積電請回蔣尚義擔任研究發展資深副總經理,穩定軍心。

宏碁執行長 陳俊聖(2017.06.21):「飛機要起飛,就是要逆風啊?不是嗎?那對我們來講的話,我覺得努力是必要的。」

今年6月剛接下宏碁董事長的陳俊聖,也曾是台積人。2005年4月加入台積電,擔任企業發展副總經理,2010年升任台積電全球業務暨行銷組織資深副總經理,2013年劉德音與魏哲家接任共同執行長後,陳俊聖不久便請辭,2014年1月出任宏碁全球總裁暨執行長。

另外,觸控晶片廠敦泰董事長胡正大、太陽能廠茂迪董事長張秉衡,都曾是台積電副總經理,射頻晶片廠宏觀董事長林坤禧,也曾是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暨資訊長。中國方面,包括紫光集團執行副總裁高啟全、中芯共同執行長暨執行董事梁孟松,也曾是台積電研發資深處長。

台積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 魏哲家(2017.10.19):「我相信我跟劉德音合作那麼多年,我們必定會互相合作,沒問題的。」

台積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 劉德音(2017.10.19):「我很有信心能夠順利交接。」

隨著交棒時間越來越近,台積電下個30年會有哪些新作為,備受矚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