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新「維穩」辦法:看電影,實名制要身分證

10月份開始,河南省鄭州市所有的影院均需要出示身份證才能購票和入場。圖為鄭州奧納影院門前的提示。(圖/網友微博)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30 日訊】從10月開始,河南省鄭州市所有的電影院均要求實行電影購票實名制,無論是網絡購票還是實地買票。根據大紀元報導,獨立電影人朱日坤表示,全世界唯有中共的影院會如此,對其他國家而言此舉簡直是天方夜譚。鄭州維權律師馬連順認為,影院此舉侵犯公民的隱私權。

29日,大紀元記者致電鄭州市七天地國際影城、奧斯卡曼哈頓國際影城,均被告知所有買票渠道都需要出示身分證,入場觀影也需要出示,連小孩兒也要證明自己的身分。同時,記者也致電武漢一家影院和河北保定萬達一影院,他們均表示不需要在買電影票和入場看電影時出示身分證。

「前一段十九大,管得嚴,上面規定的,要保證公共安全。讓你出示身分證,證明你有這個身分。」鄭州奧斯卡曼哈頓國際影城工作人員說。當記者提到十九大已經開過了,該工作人員表示是「上級規定」,還未要求停止,所以必須得執行。

鄭州市七天地國際影城工作人員則表示,從本月起,這種實名制就已經實行了,全鄭州市的影院都被要求執行。當問及什麼時候這種實名制能結束,兩個影城均表示不知道何時結束。不過,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鄭州奧納影院員工表示,這種實名制以後可能會持續下去。

報導指出,去過不少國家參加影展的獨立電影人朱日坤表示,這種情況他沒在他國見到,唯有中國大陸存在這種管控措施。「(這)不但是對隱私的侵犯,是對個人的所有權利的侵犯。在中國個人的權利沒有任何保護,所有的都任其宰割。」

他認為中共對普通人看電影的控制會延伸到各個方面。不僅僅是從鄭州影院開始,擴張到全國各個地方,也會把管控的手段延展到其他方面。

「坐火車要實名,買電話卡要實名,中國人的行動、言論、語言,都要被它掌握,這種天網系統,讓國人沒有任何隱私,沒有任何安全。」朱日坤說。

鄭州維權律師馬連順表示,電影實名制的做法是一種新的「維穩」手段,不僅侵犯公民的隱私權,也違反了本國居民身分證法。

「按身分證法的規定,公安機關查處、偵查刑事案件時,對有犯罪嫌疑的才能查。但是後來汽車票、火車票都被要求,住宿的也要出示(身分證)。住宿的名單都和派出所聯網了,說你是某種重點人物,派出所要調查,要進行管制。」

今年5月底,中共工信部下發通知,要求各電信企業確保在今年年底用戶實名率達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電話用戶實現實名登記。

馬連順表示諸如車票、住宿、電話卡類的出示身分證的做法均違反身分證法,但是在中國依法辦事跟法制是兩回事兒。

「法制是按照自然法,把國家權力約束,哪像中共這種,純粹是管老百姓的。而各執法機關,卻沒有法律約束。說依法辦事,國家機關也不依法辦事。709律師被抓、信仰自由不被允許、全國各地的拆遷,都沒依照法律辦事,政府想怎麼樣就怎麼樣。」馬連順說。

曾經代理過法輪功學員案件的馬連順律師,如今被中共安排在一家無法自由代理案件的律所,要求他不許接重大、疑難、敏感案件,還從各個方面調查他。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