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綁七休一 未來勞工最多將連上12天班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31 日訊】勞基法要放寬強制七休一制度,只要在14天內休4天就符合規定,如果把休息日和例假日重新編排,最多一次能連上12天班,這樣鬆綁對原本星期日不送件的快遞業者來說,是一大利多,未來不排除週日恢復送貨。

時間一到,上百位快遞員,回到集貨中心,一邊忙著分配郵件,又忙著搬運一箱箱貨品上車裝箱,準備下個階段的配送,快遞員?了提供便利的配送服務,原本標榜全年無休,只是勞基法一例一休,在今年(2017年)初上路後,黑貓宅急便就改成週日公休,新竹物流,嘉里大榮,也都變成週日及國定假日暫停送貨,讓業者的收入及人力調度都大受影響。

快遞業者 高偉智:「假設只做一到五的話,以生活物流的服務項目來說,六日所有的客戶,也是有這樣的需求,以人力成本來說的話,改全面週休二日的時候,我們的成本大概增加了一成到兩成的數字。」

業者忍了快一年,終於等到最新的,修法版本出爐,勞動部打算放寬七休一制度,未來可以14天休4天,如果把兩個例假日,放到第一天跟第14天,中間的兩天休息日改成加班,就能一次連上12天。

人力銀行副總 李大華:「某些需要更多彈性的產業來講,他是比較適用的,像是旅行社像是導遊,像是這樣的工作,或是像是餐飲有淡旺季,尤其現在百貨週年慶,動輒12天連續。」

相對餐飲、百貨等服務業來說,新修正的制度,讓企業更方便調度人力,同時也讓貨運業的員工多了加班的收入,加上假日不再停止送件,消費者也不用擔心,生鮮快遞的運送延遲,導致食物腐壞,可望降低消費糾紛,也讓快遞業放下不少擔憂!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