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PBL教室揭幕 唐鳳勉生勿當工具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0 月 31 日訊】東海大學打造的全台第一間「問題導向學習教室」,30日正式揭牌,受邀出席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除了肯定創新的教學模式,也勉勵學生不要只成為追求技能的工具人,而是從問題中學習,並解決問題。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與學生進行會談,唐鳳在中間講,上方的電視牆直接實況轉播,包括前後左右都有,環繞著教室周圍,甚至還能切換成教材內容。創新的教學環境,是東海大學打造的「問題導向學習教室」(PBL)。

東海大學數位創新碩士班主任 周忠信:「老師在中間,他就很容易跟四面八方接觸,那同學跟同學之間以前只能看後腦杓,對不對,有前後的概念,現在同學跟同學之間也可以看到對方了,所以他在幫助學生討論互動呢,就非常方便了。」

有別於傳統教學模式,老師會先設定問題,再讓學生小組討論,學習新的知識並解決問題。唐鳳還勉勵學生,不要變成只追求技術的「工具人」,因為當AI、自動化出現後,很容易就被取代。

行政院政務委員 唐鳳:「這邊所謂問題解決模式,是說我們先去看社會上有什麼問題,或生活裡面碰到什麼問題,然後我要去學這種資源或那種資源來解決它,也就是說人跟知識之間的觀念,應該是說人在解決問題的時候需要知識,而不是人累積一堆知識再去找問題解決。」

智慧教室的功能不只這些,派發虛擬金幣、大樂透、塗鴉牆,都能增進師生互動,連學生最討厭的點名,在手機上也一目了然。

學生 林同學:「我們一到教室的時候就要打卡,所以老師就知道說誰打卡了誰還沒打卡,所以在這種教室我們不敢翹課。」

隨著數位科技不斷創新,如何讓學生跟上潮流,學習環境勢必也要改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