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沖大學開講!熱議「5+2創新產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01 日訊】小英政府力推產業轉型,其中5+2產業就是一大主軸,今天東吳大學企管系,舉辦論壇,邀請前行政院長陳沖,探討產業政策如何發揮更大優勢。

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講座教授 陳?:「我就做了一個調查,你們知不知道5+2是甚麼?就發現舉手的人很少。」

政府推動經濟轉型,提出5+2產業創新計劃:包括「綠能科技」、「亞洲.矽谷」、「國防產業」、「智慧機械」、「生技醫藥」等項目,東吳大學舉辦論壇,探討產業政策,能否推動計有供應鏈創新布局。

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講座教授 陳?:「基本上我們認為說,5+2以外其實還有很多的空間,一個政策的形成,應該從甚麼樣的次序去展開,如果是一個talk down(引導)的概念的話,也要有一個思維的方法。」

環球經濟社社長 林建山:「台灣的產業政策,越來越喜新厭舊,所有傳統產業都變成為,整個國家,產業政策喜新厭舊之下的犧牲品。」

學者質疑,5+2產業創新計劃,只是多個希望發展的新產業,相較台灣早期推動經濟政策有明確目的,明顯互不關聯,並未帶動當地供應鏈茁壯。對照美國,為了提振本地生產,重新恢復既有供應鏈,提出製造業回流美國;德國以製造業為本,推動工業4.0;日本安倍經濟學的第三支箭,也都著重製造業,各國都體認到,只有產業在地深根,才能逐漸壯大。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會策顧問 杜紫軍:「所以現在政府的研發預算,幾乎都抽過來去做這個5+2產業,那很多本來應該要輔導的,傳產或中小企業的預算,就自然會被排擠。與其選錯(產業),不如不選,還不會錯這麼多。」

東吳大學企管系教授 賈凱傑:「政府不只要扶植新創產業,更應該依照我們經濟發展過去這些成績,來檢視已經有高端技術的既有的傳統產業,把它的供應鏈怎麼樣來調整。」

學者建議,政府應重視既有基礎的傳統產業,從國家觀點,進行主導規劃布局,好強化台灣戰略定位,才能招商引資,提高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