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屆商人節暨金商獎頒獎 51位獲獎年輕人居多

頒發優良創新老店獎,由經濟部商業司李鎂司長頒發。(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01 日訊】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今(11/1)日下午於福華大飯店盛大舉辦第71屆商人節暨「金商獎」頒獎典禮,51位(家)優良外國駐華商務單位、優良商人、優良外商、優良創新老店、以及在地深耕獎得主,在熱烈掌聲中接受表揚,與眾多政府首長嘉賓,包括立法院長蘇嘉全、經濟部王美花次長、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哈菁絲大使、海地共和國庫珀大使、內政部沈淑妃主任秘書、外交部國際合作及經濟事務司李新穎司長,經濟部商業司李鎂司長、馬來西亞商業及工業協會劉康捷理事長等,一同慶祝這個歡欣鼓舞的日子。

頒發在地深耕獎,由經濟部商業司李鎂司長頒發。(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提供)
頒發在地深耕獎,由經濟部商業司李鎂司長頒發。(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提供)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本屆獲獎的「優良商人」、「優良外商」、「優良創新老店」及「在地深耕獎老店」,都是台灣精英,對振興台灣經濟,促進外貿成長、推展經貿活動、文化交流等具有卓越貢獻,獲此殊榮誠屬不易,除了獻上誠摯的祝賀外,也要向全國商人致上最高的敬意。

    台灣商人殷實勤奮,足跡踏遍全世界,面對全球環境快速變遷、產業競爭日益加劇,福爾摩沙蕞爾小島,在全國商業界團結努力下,不但屹立不搖,如今更是枝繁葉茂,創造出台灣服務業占GDP逾6成3成績,推升服務業成為台灣經濟成長的主力,也是提供穩定就業的一股社會安定力量。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2017-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指出,今年台灣在WEF全球競爭力137個國家中,排名全球第15名,亞太排名第5名,僅次於新加坡、香港、日本與紐西蘭,領先澳洲及韓國,顯見台灣在全球評比中仍具備相當之競爭優勢。

    而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於7月發布世界經濟展望最新報告指出,全球經濟發生了十年來規模最大的同步好轉,將成長3.5%,IHS Markit今年8月最新預測資料,2017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上修至3.1%;台灣景氣也在逐漸回溫中,自去(105)年7月以來,國內景氣燈號多維持綠燈,股市也打破歷史紀錄,突破萬點一百天,行政院主計總處於今年8月亦將台灣2017全年經濟成長率從5月預測值2.05%上修為2.11%,並預測2018年經濟成長率為2.27%。

頒發優良外商,由外交部國際和作及經濟事務司李新穎司長頒發。(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提供)
頒發優良外商,由外交部國際和作及經濟事務司李新穎司長頒發。(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提供)

    就在全球景氣一片看好中,不可諱言,台灣仍面臨諸多困境與挑戰,其中尤以兩岸關係、能源供應、一例一休、稅改等問題,對台灣產業發展造成窒礙與緩步現象,亟需政府正視與解決,日前本會在帶領第71屆商人節得獎人晉見總統與行政院長賴清德時,也遞交商總產業建言書,提出五大障礙、八大失能、八個方針,期盼政府能夠重視,與產業共同攜手,大破大立拚經濟。

    賴正鎰也鼓勵今年得獎的優秀商人、創新老店和在地深耕的得獎代表,他說,在地經營數十年的特色產業,具有行銷全世界的潛力,現在都已經由第三代、第四代接棒,年輕有衝勁,可以透過網路力量得到擴張能的機會,大家努力打拚、求新求變,大步邁進,期許大家要再接再厲,為台灣爭光發熱。

    今年得獎者,像是在台深耕52年的永業公司,是台灣代理保時捷汽車,在台銷售年年屢創佳績,2016年永業新車銷售量創下史上新高,總營業額達到台幣118.7億元,連續三年穩居於保時捷全球最大獨立進口商的龍頭寶座,服務績效驚人。

    另外,采盟公司在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D區經營免稅商店及商業服務,為了提升服務出入境客戶,還主動加碼建置了主題候機室,包括嬉遊記-藝文體驗區、好客庄-客家文創園區、原民源-原住民文化園區、臺灣意象-霹靂布袋戲主題區、介紹臺灣美食的「食在臺灣」及樂活旅遊的「臺灣好行」主題候機室等,在提供商業服務業之餘,也努力行銷台灣。

     立法院長蘇嘉全致詞感謝受邀參與第71屆商人節暨「金商獎」頒獎典禮,71年是漫長的歷史,除了歷任理事長的努力外,尤其肯定賴正鎰理事長對服務商界的付出與用心。今年8月賴理事長帶領商界領袖拜訪立法院,提出各項對經商環境的建言,蘇院長表示,產業的心聲立法院聽到了,也承諾將朝產業希望的方向來努力前進。蘇院長也提到今年來,立法院已與60多個國家的國會建立交流,將在促進洽簽經貿及投資保障協議等方面,協助企業在國外拓展市場,讓台灣企業走出去,國外企業走進來,共同在台灣美麗的土地上,一起蓬勃發展。

頒發優良外國駐華商務單位,由立法院長蘇嘉全頒發。(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提供)
頒發優良外國駐華商務單位,由立法院長蘇嘉全頒發。(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提供)

    經濟部王美花次長致詞時特別肯定所有得獎者,一定是在績效、服務品質、創新及企業社會責任表現上特別傑出,並提出「創新」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項,創新不只是限於技術,持續的思考改變就是ㄧ種創新的動力,而「美學」也是很重要的,台灣年輕人具備各項技能,但如何將技能轉換成為產業,則是未來的一項挑戰,王美花次長以此勉勵台灣的服務業者,指引未來努力的方針。

    內政部沈淑妃主任秘書也特別到場祝賀,感謝金商獎得獎人對台灣經濟發展所做出的卓越貢獻,並恭喜商總獲得內政部105年度全國工商團體會務績效評比為特優團體,對於商總扮演政府與產業溝通橋樑、服務會員,即時提供政府政策建言等,表示肯定。

    「金商獎」獲獎人和單位都是企業界、服務業的精英,經過嚴格評選,獲得這項殊榮,實至名歸;全國商業總會期盼藉由每年「金商獎」的舉辦,讓這群兢兢業業、埋首耕耘的台灣之光能被看見,在時代的洪流中樹立標竿,服務台灣社會,開創全球新視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