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要推「最知美」對台團隊?台怎接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02 日訊】好,川普即將訪問中國,外界關注,美中台動態平衡會怎麼走?立法院日前舉辦一場座談會,討論19大後的兩岸關係,學者提醒,明年3月習近平將提出,史上最瞭解美國的涉台人事團隊,台灣政府得好好應對。

淡江大陸所副教授 張五岳:「 明年三月份的中共中央對台領導小組,這應該是大陸史上對美國最了解的對台工作領導小組。」

習近平將把涉台小組打造成最懂美國與國際事務的團隊嗎?學者分析, 新政治局常委汪洋,可能在明年3月出任新一屆的對台領導小組副組長,汪洋近年一直為中美對話的負責人,另外,其他可能入組的王毅、劉結一等人,都有和美國打交道的經驗。

淡江大陸所副教授 張五岳:「如果由這樣一個人(汪洋)來處理有關於涉台事務的日常業務工作,我相信他跟美國方面的互動溝通管道將會大大地不同。」

對應美國川普內閣,有多位知台友台派 ,10月再提名薛瑞福出任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從正面看,這會不會讓美中台三方減少誤判、加強溝通,也許形成兩岸關係的新契機。

陸委會主委 張小月: 「兩岸關係從去年(2016)520以來,就進入新階段、新時代,面對兩岸新情勢的發展,雙方必須要有新思維、新做法。」

前陸委會主委 陳明通則認為,當兩岸認知到陷入僵局相互傷害,就是開啟新模式的談判契機。

前陸委會主委 陳明通:「後來如果雙方覺得,就為了這樣一個名詞(92共識﹚僵在那裡,其實造成彼此相互的傷害,如果(兩岸)有這種體認的時候,從談判前期理論來講,就是時機成熟了,這時候其實就可以開啟一個兩岸新模式。而這個新模式,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基礎,就是守衡。」

淡江大陸所副教授 張五岳:「如果現在想追求共識,就算以前沒有共識,照樣可以找到共識。」

張五岳說,25年前的九二共識,與今天的時空背景已完全不同,兩岸要與時俱進,就應有新思維。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