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人 周照芳推全責護理制度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02 日訊】來看到一位,周照芳女士,她投入護理工作超過50年,對推動全責護理制度,不遺餘力,因此獲得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的肯定 。

送上鮮花,臺大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感謝周照芳女士送愛到新竹。臺大護理系兼任副教授周照芳,50多年來不只捍衛護理、守護病友,還全力推動全責護理,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19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臺大護理系兼任副教授 周照芳:「護理師來主導,但是帶著我們叫做護理佐理員、護佐或者有人稱為照顧服務員,也就是護士的助手,一起完成從頭到尾病人住院當中的護理照護工作,這個叫做全責護理。」

曾任臺大醫院護理部主任的周照芳說,英、美、日、新加坡及菲律賓等國家,早已全面實施「全責護理」,也就是病人住院期間,醫院負責一切醫療和日常照護,費用則由病患、醫院和政府各負擔一部分,減輕家屬負擔和感染風險。目前台灣已有5家醫院推行,新竹縣也將試推。

臺大護理系兼任副教授 周照芳:「這個護佐或者叫照服員,他們是訓練過的,跟護士一起訓練的,只是時間比較短的,他們一起工作比較有默契,做起來那個比較順手,也是提高護理品質,比較不會傷害到病人。」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 周進華:「現在台灣是老人化了,將是老人照顧老人,可能照顧的人,病人狀況好,結果去照顧老人的這個老人反而提前死亡,我想這個例子現在已經一直一直在發生,所以我們已經看到這個問題。」

臺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 詹鼎正:「我們相信全責護理一定很重要,我想他最主要就是幫家屬減輕負擔,那也讓所有東西歸向更專業化,那所以我們會預計在未來,這個很近的未來,先做一個示範的計劃。」

周照芳這次由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恩主公醫院創院院長陳榮基陪伴,將全責護理概念推到新竹縣。期盼全責護理盡早實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柯國棟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