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修法 勞權再倒退?政院趕忙澄清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07 日訊】一例一休修法方向,政院方面拍板敲定,不過細節內容一出,勞團說,勞基法倒退10年,將在星期四發動抗議,民進黨立委,也擔心修法對勞工造成衝擊,而工商團體,則是不滿修法做半套,爭議現在彷彿是 越演越烈。

勞動部上週預告「勞基法修正草案」,行政院長賴清德6日拍板,有條件鬆綁「7休1」,「延長工時上限」從原46小時增為54小時,3個月內不超過138小時,而輪班休息時間,經勞資同意可縮短為8小時。看在勞工眼裡,很不是滋味。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 戴國榮:「鬆綁七休一,如果通過的話,這個叫奴工條款。因為93%的企業是沒有工會的,所以勞資協商,沒有工會的企業,勞工所進行的協商,那個叫假協商,真強迫。」

勞團質疑修法方向,不只大倒退10年,說好的降工時、七天假通通都沒了,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面對爭議,澄清修法對勞工的權利沒有損害,反而增加了彈性。

行政院發言人 徐國勇:「我們勞工的工時,沒有增加,對勞工的薪水沒有減少,反而對勞工,工作的彈性,讓他更有彈性,能夠處理這些勞工,他們對於工作的需要。1.33、1.66的加班的加班費,加上他的本金,都變成2.33、2.66,也沒有改變。 」

政院方面表示,「7休1」鬆綁,必須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經過三層的把關才能夠把7休1週期作調整,不過修法版本方向,工商企業界,也不滿。全國工業總會痛批,修法做半套,尤其企業競爭是爭分爭秒,哪能等政府慢慢審查?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 何語:「因為在德國,明年一月一號開始,他們實施彈性工時制,會放寬工時的限制,那英國、法國都一樣,勞工的自主性還有勞工未來的發展,還有勞資關係是受到傷害的,你政府不應該用法令去管制太多。」

不管是勞工、資方都有意見,一例一休修法版本,最快9日經行政院會通過,但最終仍得過立委這一關,如何取得在朝在野共識,變數依舊存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