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技藝紀錄片傳網路 珍貴資產不失傳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07 日訊】許多文學作家或是民俗技藝大師,若是沒有找到傳人,他的作品或是技藝就會失傳,為了保留這些珍貴的有形或是無形的資產,有基金會從20年前就開始利用影像記錄民俗大師身影,還把紀錄片上傳到youtube,希望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讓更多人看見。

掌中戲大師陳烽煙,來到彰化市立圖書館表演布袋戲,熟練的操弄布袋戲偶,獲得在場民眾熱烈掌聲。

擔心時代變遷,傳統民俗技藝可能失傳,彰化有基金會,拍下這些民俗技藝大師的身影,做成紀錄片永久保存。

何春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何敏誠:「有效的保存,在電子化科技化的這個時代,我們就是把他做成DVD,把他們年輕時的創作的動機,創作的思考,把他們的心領神會的過程,把他做記錄起來。」

這些20年前就開始拍攝的紀錄片,人文台灣系列,一共有26位知名作家,以及11位民俗技藝大師,除了做成DVD,還把影片上傳到網路上。

彰化市長 邱建富:「要怎麼讓後代,可以在書本以外,還可以聽到他們真正的聲音,聽到他們文學的內涵,就是要靠我們的數位化,在youtube看得到影片,可以加深我們的記憶。」

如今這些紀錄片已經全部上傳YouTube,甚至能自由選擇國台語字幕,讓這些珍貴的傳統技藝,被更多人看見,一直流傳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