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也要保濕 遠離空污傷害吃這些

呼吸道也要保濕 遠離空污傷害吃這些

【大紀元訊】西半部空品不佳,營養師黃淑惠說:維生素A可幫呼吸道「保濕」,維生素C和植化素也可強化上呼吸道黏膜,深綠色蔬菜、草莓、柑橘、辛香類都可多吃。 

據中央社報導,受到大氣擴散條件不佳的影響、滯留鋒面影響,導致西半部空氣品質不佳,北部星期天等冷空氣下來後就會好一點,中南部則要到下週一才會改善。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黃淑惠上午受訪時表示,空污無法避免,只能靠強化氣管,增強呼吸道黏膜來抵抗有害物質。有助強化黏膜的營養素包含維生素A、維生素C、植化素,只要養成每天補充足量顏色不同的蔬果,可以形成防護牆。 

黃淑惠表示,攝取維生素A可以幫助醣蛋白合成,具有黏液性,可以幫呼吸道黏膜「保濕」,避免黏膜因為太乾讓病菌有機可乘。 

深綠色、黃色、紅色蔬菜都有豐富維他命A。黃淑惠說:多吃地瓜葉、秋葵、芥菜或攝取大量的β-胡蘿蔔素,也可以轉化成維他命A,如時令的莓果類、草莓等。 

黃淑惠說:維生素C可以強化細胞鏈結,讓黏膜組織更強壯,不會因為氣溫改變就容易咳嗽感冒。但因維生素C有不耐高溫特性,最好取得的方式就是新鮮水果,如芭樂、柑橘類、奇異果、草莓等。 

她表示,每天至少要吃2到3份水果,每份約一個拳頭大小,且每一份都要不同種類,很多人常因為冬天較冷就忽略吃水果,不知道水果能幫忙防範空污傷害。 

蔬果還有豐富的植化素,就是自然存在蔬果中的化合物,能幫助人體提升機能。黃淑惠說:辛香料中有豐富含硫化合物,是很好的抗氧化物如蔥、薑、大蒜、洋蔥等,可以幫助清除破壞自由基,降低懸浮微粒對呼吸道的傷害。 

至於蔬果攝取量黃淑惠說:應遵循彩虹飲食原則,不同顏色蔬果都要吃,小孩每天攝取5份(3蔬2果)、女性7份(4蔬3果)、男性9份(5蔬4果)。蔬菜的量,煮熟的菜半碗為1份,且為了要完整攝取脂溶性維生素A,蔬菜不要只用燙的一定要加點油再吃。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