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起穩定供電 賴清德:核電是最後手段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08 日訊】半導體大廠相繼 相中台灣,要加碼投資,不過首當其衝就是缺電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續開記者會,提出三大策略要解決產業缺電,目標後年開始,台電的備用容量率,維持在15%以上,備轉容量率10%,也要讓再生能源,逐步上路。

行政院解決產業投資障礙記者會,進入關鍵的缺電議題,今年台電備轉容量,最低只剩2.5%,供電問題日益吃緊,賴清德提出穩定供電三策略。目標2019(108年)年起,備用容量率達15%、備轉容量率10%,

行政院長 賴清德:「政策目標是要穩定供電,我們108年度起,備用容量率可以維持在15%,備轉容量率可以在10%,穩定供應台灣的電力。」

政院計畫,2017至2025年之間,增加燃氣機組889.6萬瓩,燃煤機組增加100萬瓩,此外擴大再生能源比率,2025年達20%,包括太陽光電、離岸風電、地熱發電、小水力發電、沼氣發電,都是選項,也希望全民參與節電,響應屋頂太陽能重電計畫。至於電價會不會大幅調漲,賴清德掛保證。

行政院長 賴清德:「不會因為再生能源的運用,然後讓電價大幅調高,不會,再生能源的建置經費,會因為科技的進步,而逐漸下降,未來十年,大體上也是差不多。」

815全台大停電,嚴重影響企業投資意願,發電機組如何順利承接,太陽光電進度嚴重落後,還有環評問題,都有待解決,政務委員張景森坦言,今明兩年,將是供電狀況最吃緊的時候。

政務委員 張景森:「燃煤機組的緊繃,燃氣就是沒辦法即時上來,目前的狀況是,明年還是非常艱苦,但是一定會比今年好一點,那度過明年以後,就會步入坦途啦。 」

行政院長 賴清德:「大概我們明年107年,備用容量率可以到11.8%,備轉容量率可以到6.8%,雖然仍然不足,我們穩定供電的目標,但是我們會儘量來努力,儘量來努力,那再轉那個核能電廠,是最後的手段。」

賴清德會中兩次重申,核能發電並非發展選項,計畫2025年前,核能設備如期除役,卻也透露,如果供電吃緊,再轉核電機組,將是最後手段。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