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率七常委赴上海 敲山震虎展權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08 日訊】10月31日,中共十九大閉幕,才一個禮拜,新一屆常委,竟然破格集體現身上海,引發議論。這不只因為七名常委離開北京,讓中南海唱空城,最直接的政治聯想就是,上海是江澤民派系的老巢,有媒體評論,這是習近平敲山震虎,要挺新上任的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怎麼解讀?透視焦點,為您分析。

十月底,中共七常委坐專機,罕見現身上海的一大會址,引發議論,不僅僅因違反「集體離京」的政治慣例,也破格安保,高鐵沿線300公尺企業放假半天,車輛淨空,連窗戶都不能打開,專家解讀,中共依舊把「黨的利益」放在前頭。

旅美中國政治評論家 陳破空:「黨的傳人,不是龍的傳人,是馬列子孫而不是中華兒女,可以這麼解讀,第二種解讀就是說,終於攻占江的老巢,因為他這次,市長,市委書記都是習近平的人馬了,這是罕見的,也就是說,十八大2012年權力從北京開始,我十九大就說我權力從上海出發,從上海開始,全國平定。」

不過,十九大結束後的週末,才發布人事異動,包括,上海市委書記,從韓正變成李強,韓正被認為是「明升暗降」,而七常委離開上海後沒幾天,又傳出上海統戰部副部長戴晶斌,已經自縊身亡,此前,他曾被舉報涉及腐敗違法違紀行為。可能成為十九大後,第一起官員涉嫌違紀而自殺的案例。

《今日點擊》主持人 石濤:「習近平以罕見的方式到上海就是為了打老虎,他破了中共黨內的規矩,按照這種危險程度,把他自己樹立起來,他個人在對壘江。問題就是說,他現在把自己短時間內坐得這麼高,他到底是大權在握,還是面臨深淵?」

十九大後中共人事大搬風,習家軍幾乎全面上位,包括中辦主任,中宣部全都換人,加上軍隊靠攏、武警收歸中央,然而,習近平的「反腐」永遠在路上,卻始終被詬病為權力鬥爭。

旅美中國政治評論家 陳破空:「其實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反腐。如果不進行制度改造、不進行一黨專制的更換、沒有政治改革的反腐就是選擇性反腐,就是為權力鬥爭而服務。所以在將來趙樂際跟習近平肯定會充分配合,但是力度有多大?我覺得可能不如過去5年,當然,看政治鬥爭的激烈程度,政治鬥爭激烈了,他還不得不做。」

中國時事評論員 傑森:「反腐下的很多官員不作為,更加不作為了,使得中國很多問題更難解決。在我看來,反腐已經用到頭了。某種意義上講,習近平權力已經到手,我們看看下一步習近平能否對中國人做點實質上真正執政黨應該做的事情。」

幾乎所有觀察都直指,習近平集中權力,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但若空有口號,難以推動實質的政治改革,只怕會不斷消耗,以「反腐」為名得到的中國百姓支持,過度的「壓制」,恐將無可避免的,被壓力鍋爆炸後的反撲吞噬。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