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痠背痛肌耐力不足?飲食+運動有效預防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14 日訊】有許多人為了維持身材,運動後很少吃富有蛋白質的肉類食物,肌耐力不足常常出現腰痠背痛的情形,醫師建議,每人每天最好要攝取5至6份肉類,搭配運動30分鐘,不僅可以提升肌肉量和肌耐力,還可有效防止跌倒、骨折。

醫護人員現場教導,簡單的肌力訓練動作,也提醒民眾,管理身材不要只在乎體重的升與降,卻忘了留意肌肉量是否足夠。

衛福部豐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 楊惠茹:「可以利用一些簡單的水瓶裝水,或者用橡皮筋做一些彈力繩,可以來做一些上臂甚至下肢的肌力訓練,來去刺激我們肌肉的合成。」

民眾 謝小姐:「她現在跟我講後,我就知道,我應該是練我肌肉的部分,而不是練我的關節。」

要養肌蓄力除了持續運動,還要吃對蛋白質,如魚、肉、奶類、豆製品等蛋白質,可促進肌肉的生成,提供熱量、修復組織,也調節生理機能。

民眾 謝小姐:「不太吃甚麼保養品,因為我覺得食物中,營養從食物來就很好了。」

民眾 張小姐:「菜都吃了很多啦,肉吃得少。」

衛福部豐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 楊惠茹:「應該把握運動後的黃金時間,運動後其實三十分鐘內,攝取對的食物,反而更能增加我們肌肉的合成。」

營養師表示,人體肌肉量隨著年齡衰退下降,20至35歲時是巔峰,40歲後每10年會流失8%,尤其肌耐力不足容易腰酸背痛、跌倒、骨折等,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才能維持健康好生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趙揚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