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免疫力的十種食材

提升免疫力的十種食材

(大紀元記者羅蓉蓉綜合報導)季節變換讓身體無法適應,容易造成感冒或過敏性症狀越來越嚴重的問題,所以平常就要提升免疫力,才可以對抗病菌的入侵。以下介紹幾種能提高免疫力的食材,吃對食物也是提升免疫力的關鍵!

奇異果

奇異果不但含有維生素A,也富含維生素C,能活化白血球對抗病毒、預防感冒,感冒的人多吃,可以儘快復原!此外有過敏體質的人,可多食用奇異果,有助於預防過敏症狀發作。

地瓜

吃地瓜有不少好處,不僅可以養生,對保護皮膚和增強抵抗力也有很大的幫助。

地瓜顏色不同,好處也不同,紅色地瓜最甜,富含胡蘿蔔素,可以增強免疫力、保護視力;黃色地瓜口感鬆軟,最適合做成糕餅;紫色地瓜雖然口感偏乾,但是富含膳食纖維、花青素,促進排便,連皮一起吃效果更好。

優格

每天一到二杯優酪乳(或優格)有助於維持良好的免疫力。優酪乳主要的功能是調整、改善胃腸道健康。長期、規律地吃優格可以抑制腸道內的有害菌滋生,進一步降低壞菌分泌出致癌物質,減少罹病機會。不過為了平衡天然優格的酸味,不少產品都會添加大量糖分,建議選擇無糖(或至少低糖)、少添加物的優格,以免增加身體負擔。

雞湯

無論台灣還是歐美國家,雞湯都是常見的家常料理。研究發現,雞湯有助於防止已遭感染的白血球繼續移動到身體其它部位,進而舒緩初期感冒症狀。熬湯的時候,建議可以再加點大蒜或是洋蔥一起煮,增強抵抗力的功效更好。食用時除了喝湯之外,還要吃雞肉,可以攝取更多營養。

大蒜

大蒜是一種十分常見的調味品,大蒜中含有「硫」的化合物,這種有效活性成分俗稱「蒜素」。蒜素具有誘發人淋巴細胞活動的作用,並且隨著大蒜素濃度增高,淋巴細胞活動的頻率也隨之升高,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明大蒜可增強人體的免疫力。

洋蔥

洋蔥跟大蒜哥倆好,都富含硫化物、蒜素,可以發揮抗菌、殺菌功效。此外,也能夠抑制癌細胞增生,適量食用能夠增強抗癌免疫力;此外,常流鼻水、打噴嚏、眼睛發癢,甚至哮喘的人,可多吃洋蔥,減緩過敏症狀。

高麗菜

新鮮的高麗菜中含有植物殺菌素,能抑菌消炎,對緩解咽喉疼痛、外傷腫痛、蚊叮蟲咬、胃痛、牙痛有一定效用;其中的潰瘍癒合因子,對治療潰瘍有特效,能加速創面癒合,是胃潰瘍患者的好幫手。多吃高麗菜,可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預防便祕,是適合糖尿病和肥胖患者食用的理想食物。

納豆

納豆是日本常見的傳統發酵食品,氣味濃烈,有黏性,日本人食用納豆至今已有超過一千年的歷史。納豆是一種全方位酵素食品,不但好消化,而且含有優質胺基酸。而納豆菌的效果,比優酪乳等其它發酵食品高出好幾倍。

胡蘿蔔

胡蘿蔔是一種質脆味美、營養豐富的家常蔬菜,李時珍稱之為菜蔬之王。人到了老年免疫力都會下降,常吃胡蘿蔔可使血中膽固醇降低,預防心臟疾病。

彩椒

食用彩椒不僅可以抗老化,也可改善黑斑及雀斑,還有消暑、補血、消除疲勞、預防感冒,彩椒還能夠使血液中的良好膽固醇增加,使血管強健,使血液循環轉為良好,改善動脈硬化以及各種的心血管疾病。

──轉引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