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探索金字塔禁地 深入千年神秘「空洞」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17 日訊】科學家利用宇宙射線成像技術,在埃及的古夫金字塔內,發現了一個巨大的「空洞」,4500年來,沒有人知道它的存在。研究團隊運用虛擬實境技術,讓遊客可以跟著導遊,進入金字塔探索,搶先目睹最新發現。

來到法國建築史蹟博物館,戴上VR虛擬實境裝置,不必飛往埃及,就可以進入古夫金字塔(the Great Pyramid of Giza)一探究竟。對喜愛探訪古蹟的遊客來說,最感興趣的可能是近來才被發現的神秘巨大「空洞」(Void)。

這個「空洞」是11月初在古夫金字塔內部大走廊(Great Gallery)上方處,由一個「掃描金字塔計畫(Scan Pyramids Project)」的研究團隊發現的,長度至少30公尺,在金字塔建成後的4500年來,沒有人知道它的存在。

結合這項發現,研究團隊在巴黎設立實驗室,運用3D與虛擬實境技術,希望讓大眾實境體驗,金字塔的神秘魅力。

計畫共同主持人 塔尤比 (Mehdi Tayoubi):

「多虧這項技術,我們可以瞬間移動到埃及金字塔內,與一群朋友和導遊進入金字塔,了解我們『掃描金字塔』的任務和設備,彼此也能即時交談。虛擬實境世界最新的東西,就是從現在開始,人不是孤立的,而是一群人一起,可以和家人一起旅行,當然也可以進入,真實金字塔裡不讓進去的地方。」

古夫金字塔是埃及吉薩(Giza)最大、最古老的金字塔,已知三處內部空間為「法老墓室」、「王后墓室」與「大走廊」。遊客可以跟著導遊,與同伴以不同角度探索金字塔,進入不對外開放的空間,一覽最新發現。

科學家使用μ介子透視圖(muography)的成像技術,掃瞄金字塔內部。因為地球隨時受到來自宇宙的高能粒子撞擊,所謂的「宇宙射線」在大氣層頂端與空氣互相碰撞後產生μ介子(muon),μ介子會以接近光速的速度衝向地面,進入岩層後被吸收或偏轉。

計畫共同主持人 塔尤比 :「在大走廊上方處發現的『大空洞』,是出乎意料的,因為過去沒有理論推斷出『大空洞』的存在。在2016年3月,我們看到第一批μ介子透視圖,看到一個陰影對著國王墓室,一個已知空間。我們認為可以看到已知的大走廊,但當我們看到一條水平線出現在大走廊附近,我想我們已經發現了一個相當重要的東西,看起來與大走廊相似。我們使用不同的技術,來確認這個『空洞』的存在。」

研究團隊將μ介子探測儀放置在金字塔中,藉由偵測μ介子數目,精確辨認出實體結構內的中空部位,因而發現這個被稱做「空洞」的神秘空間。即便如此,科學家對這個空間的用途、構造與內容物,依然一無所知。

剪輯 林雅紅

新唐人電視 Celia Yeh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