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抽菸換休假!日本企業以獎勵推戒菸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17 日訊】如果戒掉抽菸可以獲得更多的休假,是不是很吸引人呢?在日本東京一家企業為了鼓勵員工戒菸,率先讓不抽菸的員工多放六天的有薪假,得到了不少正面迴響。

辦公室位於29樓的這家行銷公司(PIALA),員工要想抽菸的話,必須搭電梯下樓到地下室或戶外設置的吸煙區,如此往返會耗掉至少15分鐘的時間,引起不抽菸員工的抱怨,認為抽煙員工用掉更多的休息時間。

人力資源部副理 MINA KATAOKA:

「在我們公司有一個意見箱,員工可以不記名的方式傳達意見給老闆。有人抱怨吸菸者和非吸菸者的休息時間長度分配不均,是這項政策的起因。」

員工的意見得到老闆的認同,公司決定以獎勵代替懲罰或強制,在今年九月祭出休假新政策,不抽菸和戒菸滿一年的員工可以多享有六天的有薪假。

員工 SHUN SHINBABA:

「我一直想戒菸,但沒有足夠理由,所以還是在抽,但現在我可以得到休假,我已經想辦法戒了。」

在120名員工中,抽菸的人原本有42名。但在新政策實施後,目前已有四名員工響應,戒掉菸癮。

日本最近有不少大型企業為維護員工健康,陸續開始禁止員工在工作時抽菸,並進而將辦公室內的吸煙室改為其他用途。而日本政府為了2020年的東京奧運,也在努力推動公共場所禁菸。

剪輯 洪育挺

新唐人亞太電視 育雙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