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亞洲行展美中G2體制 台灣角色在哪?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11 月 18 日訊】再來看到,川普亞洲行後,美中關係已然進入一個新的互動模式,川習兩人不到一年會面三次,幾乎都聚焦在經貿及美韓議題,但同時,川普又在APEC上,提出「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區域,似乎要來制衡中共,在這樣的美中變局當中,台灣的角色又在哪裡?來看學者分析。

美國總統川普,12天亞洲行落幕,不只成功說服亞太國家共同抵制北韓,還帶回3000億美元訂單,國際關係學者認為,美中兩國G2體制,已然成形。

台灣大學兼任教授 楊永明:「G2的體制,已經不是浮現了,已經是展現出來了,你看川普到北京去的時候,事實上,另外一班飛機,也跟著他從美國到,沒有去日本也沒有去韓國,但是到了北京,坐滿了美國的這些大的企業家。」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 李志強:「能源方面的合作是這次的協議裡面最大的一個亮點,因為,過去以來,美國一直是沒有賣能源給中國大陸。」

認為美中已超越過去經濟層面的互利關係,而走向兩國的戰略互信,而在川普宣告新的印度-太平洋戰略之後,又提名對台友善的薛瑞福,擔任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學者分析。

台灣大學兼任教授 楊永明:「共和黨的對亞太的政策跟思維也慢慢地集結起來,但也不見得川普一定照共和黨過去戰略方向走。」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 李大中:「美台軍艦互訪,他認為說,他的詮釋是,這並沒有違背美國的一中政策,美國一中政策是美國自己確立的,這是一個很重大的不同,薛瑞福也講,台灣在實現川普自由開放印太區的願景,裡面具有重要的作用,這是我們必須以後要繼續觀察的地方,我們的角色在哪裡?」

薛瑞福在美國參院聽證會上強調,將把台灣等「安全夥伴」的關係,視為優先要務,學者呼籲,台灣必須持續扮演區域穩定力量,經貿也該加快鬆綁法規、開放市場,積極搭橋兩岸。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